用好“全周期管理”新支點 撬動城市基層治理新發展

2020年07月07日11:4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作出了“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的重大部署,青島市市北區鎮江路街道以此作為科學指引和基本遵循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在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全省“重點工作攻堅年”要求,聚焦市委發起的十五個攻勢,充分發揮國際航運貿易金融創新中心核心區建設“地面部隊”作用,攻山頭、炸碉堡,擔當作為,狠抓落實,各項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夯實核心 推動黨建引領全周期管理不斷深入

深度融合“基層黨建+網格化”治理體系。樹牢“全周期管理”意識,構筑職責清晰、統分結合、簡約高效的基層治理新機制。制定《鎮江路街道關於網格黨群服務陣地建設的實施方案》,配套建立網格實事需求征集制度,建強“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院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五級動力主軸,目前已建成3處特色網格黨群服務站,實現“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辦、情在格中結,難在格中解”。打通“網格建哨”全域治理脈絡。發起“哨聲一響解民憂”,依托“黨群e家”平台,暢通網格線上問題反映,目前在“黨群e家”平台線上發布新聞2194條,引導居民開展自治話題討論785個,收到居民線上反映問題808個,其中網格員一線解決217個,街道社區報道解決居民問題541個。組建青年黨員志願服務隊、老兵雷神突擊隊等7個突擊隊,累積發動285名社區黨員到一線參與疫情防控。發揮兩新黨支部在復工復產中的帶頭示范作用,其中青島海博家居有限公司黨支部累計為旗下五家門店1000余家商戶免費延長1個月合同期,減免租金約2000余萬元。延伸紅色“合伙人”共建治理鏈條。與青島理工大學、中國郵政北仲路營業局等30余家單位達成“紅色合伙人”共建意向,發起“千兆進社區,網絡大提速”、“校園安全護航守護”等共建項目10余個,開通線上心理直播間,將黨組織統籌整合的各項資源落實到社區網格一線。

提振經濟 依托產業定位精准施策

探索產業發展方向。立足轄區區位特色,依托體育街的輻射作用及好未來教育科技項目、鎮江路56號青島國際高端人才加速器等項目,錨定教育體育產業定位,大力發展年輕化經濟,打造高質量教育體育品牌,帶動轄區經濟轉型升級。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疫情期間積極按照有關要求,建立暢通政企聯系渠道,宣傳疫情防控政策,反饋企業復工難題,積極協調幫助企業解決防疫物資、用工、融資及政策落實問題,聯系青島農商銀行為32家企業和商戶協調解決融資需求2200萬元。加快雙招雙引進程。採取實地走訪與線上聯系相結合的方式,先后聯系走訪企業162次,累計通過各類平台推送政策信息1000余次,新引入企業32家,注冊資金總額超過1億7千萬元。加大精准扶貧力度。發動居民參加東西協作扶貧青島年貨大集活動,推動街道、社區、企業與西和縣的結對子,引導北仲二路小學等6所學校開展愛心互助捐書,為脫貧工作助力。

共建共享 推動城市治理優化細化

推進垃圾分類。聯合區城管局、交運北潔公司積極在體育街、各社區小廣場開展垃圾分類趣味運動會等垃圾分類推廣與宣傳活動。在10個物業小區配備垃圾分類宣傳欄,安裝85處垃圾分類桶點和指示牌,開展街長、樓長垃圾分類知識全員培訓,對目前已招聘上崗的垃圾分類指導員18人進行了崗前培訓。開展市容整治。持續開展拆違攻堅行動,共拆除存量及新增違建19處,總面積336平方米。嚴格按照“兩齊一入”標准,查處佔路跨門經營、亂堆亂放等不規范行為280余起,聯合交警部門開展清理非法地樁地鎖行動10余次,清理地樁地鎖、佔路雜物100余處。

聚焦民生,促進服務水平穩步提升

落實各類救助。堅持動態管理方式推進各類社會救助,真正將民生救助落到實處。今年以來,累計受理新增低保家庭8戶,為340戶低保家庭發放低保金270萬余元,發放特困供養基本生活補助金和照料護理費5.3萬余元。關注特殊群體。整合轄區日間照料中心和助老大食堂等現有平台,最大限度地滿足老年人生活需求,為百歲老人發放高齡津貼1.2萬余元,審核受理80歲以上老人體檢補貼金1603余人。關注退役軍人權益保障,累計完成退役軍人保險繳費280余人,辦理退役士兵專項公益性崗位3人,發放“兩參”生活補助3.7萬余元。助力企業紓困。協助企業參加“春風行動”線上招聘活動,通過市、區、街三級平台,對企業用工信息進行廣泛推送,積極為復工企業提供用工助力,疫情期間累計為40家企業發布用工崗位1400個,有效緩解了用工缺口。

維護穩定,確保社會大局和諧有序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街道嚴格落實上級決策部署,堅守一線防疫陣地,織密社區防控體系,有力地守護了轄區居民生命和健康安全。嚴格落實重點人員摸排,累計摸排21830戶,成為率先完成無法取得聯系戶清零的街道之一。成立由公安、醫療機構、社區共同組成的聯防聯控小組,對居家隔離人員進行溝通安撫。打贏平安建設保衛戰。發揮網格作用,深入做好矛盾隱患排查調處工作,學習“楓橋經驗”,避免矛盾上交。利用張貼宣傳材料、懸挂橫幅、制作微信公眾號等形式加大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宣傳工作。加強禁毒工作規范化建設,大力做好禁種鏟毒宣傳,開展拉網式踏查鏟毒工作,共發現並鏟除非法種植罌粟1000余株。打贏安全生產攻堅戰。加強對燃氣、電器設備、建筑工地和九小場所的安全檢查,聯合多部門累計查處隱患260余處、下達整改通知書12份,集中整治轄區商鋪燃氣泄露等10余處重點隱患。開展實戰演練完善應急預案,累計組織轄區企事業單位舉行各種應急救援演練10余次,不斷提高應急措施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突出特色,開展文化活動精彩紛呈

推出“雲上區域名片”。為滿足群眾文化需求和疫情防控需要,邀請專業團隊錄制“海泊河文史風情館”“仲家窪城市記憶館”兩個展館宣傳片,居民足不出戶即可雲端參觀展館全貌。宣傳片被央視頻、學習強國、閃電新聞等多家媒體宣傳報道。線上抗疫作品征集。疫情期間,積極號召轄區居民創作抗疫作品,居民自編自演《女兵謠》《美麗的青島》等作品受到群眾廣泛好評。截至目前已征集各類抗疫作品6個,在青島新聞網、抖音等平台發布作品17篇。建立“蒲公英雲上藝站”。創新服務模式,依托互聯網技術積極開展線上文化宣傳活動,打造“蒲公英雲藝站”,推出文化“雲課堂”服務。上半年共開展直播課程4場,參與直播人群5000余人。(劉莎)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