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在不同中孕育不凡(人民時評)

趙婀娜

2020年07月07日09: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今年高考,在不同中孕育不凡(人民時評)

懂得個體的願望與宏大的時代語境息息相關,將個人的成長匯入國家發展與人類進步當中,是這屆特殊高考給全體考生帶來的啟示

延期一個月后,2020年高考在萬眾矚目中拉開帷幕。全國1000多萬名考生,懷抱對未來的憧憬,肩負著各方的期待,走進考場,追尋夢想。

這屆高考無疑是特殊的。這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的一次高考,是考試招生制度改革進入攻堅期的一次高考,也是疫情防控期間全國范圍內規模最大的一次有組織的集體性活動。正因如此,在選拔與評價功能之外,2020年的高考,更多了幾分守護的味道、期許的分量。

眾志成城的磅礡偉力,守護著千萬名考生的健康和夢想。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這一屆高三學子學習備考的節奏,在加油沖刺的關鍵時刻,一邊關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一邊穩住心神、潛心備考,始料未及,卻必須迎難而上。艱難的時刻,黨中央帶領廣大人民群眾萬眾一心、守望相助,匯聚成戰勝疫情的強大力量,成就了這一屆考生走進考場、實現夢想的可能。可以說,是每一位醫生、每一位教師、每一位戰士以及每一位普通民眾共同為這屆考生鑄就了平安健康之基、托起了揚帆遠航之夢。

特殊的備考,也為人生積蓄前行的力量。對於廣大高三考生來說,疫情或許打亂了學習節奏,卻也提供了一次重新思考人生、審視未來的機會。在這場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面前,他們會更清晰地意識到守護百姓安康、實現國家富強,仍需要在科研、醫療、公共服務等各方面付出持之以恆的努力。懂得個體的願望與宏大的時代語境息息相關,將個人的成長匯入國家發展與人類進步當中,在選擇未來方向時,更多些敢擔使命、敢負重任的豪情,是這屆特殊高考給全體考生帶來的啟示。

在特殊中感受不同,在不同中孕育不凡。2020年高考的考試管理和考務組織工作也面臨更大挑戰。安全、公平、科學、規范地做好高考工作,不僅是整個社會的期待,也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使命。

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高考,教育戰線的全體工作人員既是組考者,也是應考者。要以最嚴格的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因地制宜制定高考防疫組考方案,增加疫情防控和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的准備﹔以最嚴格的標准,確保考試安全,根據今年考試的新情況,制定高考安全工作方案,加強對試卷命制、印刷、運送、保管等各環節的管理,確保全程監控、無縫銜接﹔以最嚴厲的手段,打擊考試作弊,強化高考標准化考點建設,實施考生身份識別、考試過程視頻監控,細化應對極端天氣等自然災害的專項預案,開展應急演練﹔以最嚴密的程序,保障招生公平。要嚴格執行高校招生“六不准”“十嚴禁”“30個不得”等招生工作禁令,堅持“陽光招生”,強化信息公開,認真開展新生入學復查,對弄虛作假、考試舞弊,騙取加分資格或企圖冒名頂替的新生,堅決取消其入學資格並嚴肅處理。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有人說,2020屆高考生是最難的一屆,但也是不凡的一屆。因為他們或許比以往更多了些波折與磨礪,但風雨過后,留下的少年意氣與精神氣質,終將化為絢麗彩虹,鼓勵他們胸懷家國、心懷感恩,勇往直前。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7日 第 05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