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文化鑄魂,凝聚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2020年07月07日09:01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文化鑄魂,凝聚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爹娘生咱身,拉扯咱成人,汗水壯咱筋骨肉,恩情比海深……”日前,曲阜市息陬鎮一張曲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裡,在悠揚的《四德歌》中,“幸福食堂”開張了。80歲的田瑞英老人接過兩菜一湯,高興得合不攏嘴:“有菜有肉的,真好!”

在孔孟之鄉,新時代文明實踐如何落地?曲阜各村從“孝道”入手,找到了適合自己的文明實踐“突破口”。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平台,已有多個村推出日均收費5元的“幸福食堂”,全市300多名生活困難或孤寡老人受益。“鄉村振興,需要文化的內生力量。曲阜各村把孝道作為文明實踐活動的抓手,托穩了農村的內在價值觀塑造。”孔子研究院院長楊朝明如此評價。

文以化人,文以培元。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山東著力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推動鄉村文化建設與發展特色產業相結合,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和公共文化建設,加快推動鄉村文化振興,激發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的內生動力。目前,全省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76個、實踐所1749個、實踐站4.7萬余個,設立鄉村儒學講堂2.2萬個。

文明新風吹起來,鄉村旅游火起來。盛夏時節,漫步在“中國美麗休閑鄉村”淄博市博山區池上鎮聶家峪村,景致怡人,兒童嬉戲,村民健身,一幅鄉村美景圖徐徐展開。

這幾年,聶家峪村充分挖掘特色鄉村文化,講好文化故事,整合了10多個部門的涉農資金1600多萬元,用於櫻桃冷棚、餐飲住宿、蔬菜暖棚、農家樂民宿改造等鄉村旅游項目建設,截至2019年底,共為村民分紅約27萬元。村民脫了貧,村集體也增加了收入。

兩年前,聶家峪村村民黃元禮放棄在青島的工作,回到家鄉,從事文化旅游開發。“原來我們這裡叫寶泉村,至今在村裡還有這麼一眼泉水,從沒枯竭過,村裡的這些傳說故事,我們年輕一代要講起來,讓更多人知道。”

近年來,山東以文化建設帶動產業發展,深入挖掘鄉村特色資源,打造了一批鄉村旅游精品景區,推出鄉村田園生態休閑之旅、最美鄉村賞花採摘之旅等精品線路。去年鄉村旅游接待游客達到5.5億人次,鄉村旅游消費總額達到2700億元。

十裡不同鄉,百裡不同俗,參差百態方能體現文化之美。山東行政村數量達6.95萬個,村居數量多、規模小、布局散、密度高,如何讓鄉村文化各具特色、代代傳承?我省將具有重要價值的古遺址、古民居納入文物保護范圍,加強傳統村落保護,2018年以來省級以上投入2.7億元,保護項目215個,建成鄉村記憶博物館210多個。

省文旅廳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加強鄉村文化建設,讓農民群眾重新認識身邊的一磚一瓦,加深對鄉土文化的理解與認同。”

保留鄉村記憶,其中不僅承托著美好深刻的文化基因,更有可能蝶變新生,創造無盡的物質財富。

剛種完玉米,正是農閑時節。行走在有著“中國草編工藝品之鄉”美譽的平度市新河鎮,各村白牆黛瓦間,草編廣場、草編牆畫,道路兩側的路燈、燈籠,店鋪招牌的樣式和色彩……滿滿的草編元素朴素地訴說著三百年草編歷史。各村的街頭巷尾,幾乎見不到農閑時的聚集嬉笑,鎮上的老人婦女們幾乎都窩在家裡編制草編。草編非遺傳承人姜素葉手指翻飛,不管是玉米葉還是麥稈,經過她一番編織,就能變成既精美又實用的草編工藝品。“俺們這裡有句俗話,‘不點火,不冒煙,看著電視做草編﹔不出門,不出院,輕輕鬆鬆把錢賺’,說的就是草編技藝。”

“中國草編看山東,山東草編看新河。”新河鎮現有工藝品企業90多家、加工戶6000多戶、從業人員2萬多人,幫助當地一半以上貧困戶脫貧致富,鎮政府注冊“指尖大象”商標,開啟草編產品的高端品牌化運營之路,通過京東、淘寶、抖音、快手等互聯網平台打造品牌產業。

讓“指尖技藝”成為“指尖經濟”,近兩年來,我省培育了一批木雕、木版年畫、剪紙、刺繡、草編等專業鄉、專業村﹔建成國家級和省級非遺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71個,帶動23萬人就業。正如山東工藝美術學院院長潘魯生所說,隻有融入農民的生產生活,讓農民腰包鼓起來,具有可持續性,才能真正讓鄉土文化在齊魯大地汩汩流淌、生生不息。(趙琳)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