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鋼挺穩風險加大 7月將震蕩下跌

2020年07月06日15:2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廢鋼挺穩風險加大 7月將震蕩下跌

  當前廢鋼似乎進入了難漲難跌的境地,不過,盡管廢鋼相對抗跌,后續依舊難以真正挺穩。金聯創預計7月廢鋼價格將震蕩下行,跌價幅度或在50-100元/噸。

  金聯創數據監測顯示,從目前市場整體情況來看,廢鋼空頭勢力略勝,雖然利多因素尚在堅挺,但恐怕難以真正翻轉局勢。

  進入2020年以后,廢鋼價格一路走低,盡管4月中下旬后低位有所回漲,但與2019年底的價格依舊有一定的差距。出於疫情的特殊性,2020年春節前多數貿易商的囤貨並未完全出盡,甚至由於廢鋼價格的不理想,仍有部分貿易商惜售觀望,持貨量少的在幾百噸,多的甚至幾千上萬噸。

  現階段鋼廠的壓力到底有多大?一方面,鋼廠的利潤一般,長流程企業的噸鋼利潤尚在200-300元/噸,但短流程企業已經處於盈虧線附近,部分電爐企業已經開始虧損,並且因為採購困難存在檢修或減產計劃。另一方面,長流程企業的產量持續攀升。據中鋼協統計,2020年6月上旬重點鋼企粗鋼日均產量210.92萬噸,已經超過了2019年9月中旬的歷史峰值(210.5萬噸),再次創出歷史新高,旬環比增加1.67噸,增長0.8%。而且由於我國多地雨水以及高溫天氣的影響,終端鋼材採購節奏放緩,社會鋼材庫存降幅連續兩周收窄,淡季累庫風險加大。

  綜合來看,鋼廠的壓力主要在於預期,去庫存呈現轉弱趨勢,淡季效應逐步加深,供需矛盾勢必陸續凸顯,加之國內外疫情的不確定性,鋼廠必須保持警惕。對於長流程鋼企來說,為保証廢鋼貨源穩定,短期內穩中窄幅調整即可,不會有太大變動,而電爐企業除了擇機壓價採購,仿佛並沒有其他選擇。當然,一旦電爐企業開始打壓廢鋼價格,長流程企業將迅速跟上步伐。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