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理財市場 打通資金“梗阻”(財經觀)

午 言

2020年07月06日15: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發展理財市場 打通資金“梗阻”(財經觀)

理財方式多種多樣,從根本上說是通過各種渠道將資金引入實體經濟,實體經濟創造財富后再回報投資者。打通資金循環的“梗阻”,需要發展更加成熟多元的理財市場

近期,抗疫特別國債開始分期發行,因為安全性高、收益率不錯,且有利息免稅等優勢,個人投資者認購踴躍。這些資金隨后將投向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急需領域,如基礎設施建設、抗疫相關支出等。

說到理財,我們往往會覺得這是個人的事——老百姓手中積攢了余錢,自然要考慮做些投資,讓這些錢能夠保值增值。其實,從宏觀角度看,理財市場發展得怎麼樣,對經濟運行也有重要影響。理財方式多種多樣,從根本上說,就是通過各種渠道將資金引入實體經濟,實體經濟創造財富后再回報投資者。我國儲蓄資源豐富,今年一季度住戶存款增加了6.47萬億元,這些儲蓄能不能順利轉化為投資,投向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領域,是實現金融和實體經濟良性循環的關鍵環節。然而,現實中也有這樣的情況:一方面是百姓找不到合適滿意的投資渠道,另一方面是一些產業和企業缺乏足夠的發展資金。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中間的橋梁、通道不夠暢通。打通資金循環的“梗阻”,需要發展更加成熟多元的理財市場。

理財市場的發展壯大,有助於經濟轉型和高質量發展。高效的理財市場,能夠以市場化方式把社會資金集中起來,在實體經濟不同領域和企業發展不同階段進行優化配置,從而引導資源流向經濟社會發展最需要和最有效率的環節。

發展理財市場,也是改善金融結構、優化金融供給的要求。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義,是以金融體系結構調整優化為重點,優化融資結構和金融機構體系、市場體系、產品體系,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更高質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務。如果資金過於集中在一個渠道,既不利於風險分散,也不能滿足企業多樣化的融資需求。發展更加豐富、更具差異性的理財市場,在增加金融體系彈性的同時,也能更好地實現供需對接,各類投資者和融資者在市場中各取所需,讓金融和實體經濟更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近年來,隨著居民理財觀念的增強,理財市場規模不斷擴大,特別是互聯網與金融對接后,理財產品的種類越來越豐富。然而,從總體上看,理財市場的產品同質化仍較為普遍,不能有效滿足投資者的實際需求,優質的理財產品類型較少,市場供應不足。投資者情況千差萬別,對於理財產品的需求也不盡相同:有的能承受較高風險,有的更看重安全性﹔有的喜歡復雜產品,有的就想圖個省心。針對投資者差異化的需求,拿出適銷對路的產品,是理財市場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發力方向。

投資者保護也是需要補齊的短板。雖然金融投資發展很快,但近年來,投資者合法權益被侵害的情況仍時有出現。一些金融機構為了短期利益,進行過度夸大宣傳,或者把高風險產品描繪成安全穩健的產品,賣給風險承受能力不高的普通投資者,最終損害了投資者利益,也對市場發展產生負面影響。建立完善的投資者保護制度,加大監管力度,打造健康的市場環境,理財市場發展的步伐方能更加穩健。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6日 第 18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