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人民論壇)

——寫在“七一”之際④

桂從路

2020年07月06日11: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人民論壇)

焦裕祿帶領蘭考人民“敢教日月換新天”,谷文昌誓言“不制服風沙,就讓風沙把我埋掉”,孔繁森“把自己一顆火熱的心獻給了西藏高原”,張富清“哪裡有困難,哪裡條件艱苦,我就去哪裡”……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無數共產黨人謹守為民宗旨,把汗水揮洒在山川大地,把政績刻印在老百姓心底,以“忘我”付出實現了“大我”追求,創造了彪炳史冊的功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切實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這是新時代推進各項事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是新時代共產黨人踐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路徑。在建黨紀念日激揚初心使命、凝聚奮斗力量,就要堅定“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的政治定力,校准為人民服務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把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切實體現到實際工作中。

不慕虛榮,映照共產黨人的權力觀。為政者貪慕虛榮,不僅難以謀大業、成大事,還可能因為權力觀的扭曲滑向違紀違法的深淵。共產黨人干事創業,圖的是造福百姓,為的是家國興旺。黨章庄嚴宣示:“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無論任何時候,無論任何情形,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於為民謀利,都應該是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一以貫之的政治本色。

不務虛功,標注共產黨人的政績觀。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關鍵在一個“實”字。從一窮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祖祖輩輩一貧如洗到生活如芝麻開花節節高,這些歷史性成就的取得,靠的正是黨帶領人民務實奮斗、苦干實干。“當代愚公”黃大發,帶領村民歷時36年在懸崖絕壁上開鑿一條“生命”渠,改變當地貧窮落后的面貌。“水過不去,拿命來鋪”,這是一名老黨員為人民許下的誓言。放眼當下,在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區,在抓“六穩”促“六保”的第一線,都需要我們堅持干實事求實效,用行動用實績來書寫遠大理想。

不圖虛名,檢驗共產黨人的事業觀。為黨和人民做事,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而不是輕飄飄的浮名。身為我國航天事業的奠基人,錢學森卻給自己訂立了七條治學與處事原則:不題詞、不寫序、不參加任何科技成果評審會和鑒定會、不出席“應景”活動、不兼榮譽性職務、上年紀后不去外地開會、不上任何名人錄。這七條自律條款,生動詮釋了什麼叫做“事業重如山,名利淡如水”。無數事實表明,作秀、取寵、討巧換來的隻會是徒有虛名。拿出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多做暖人心、穩人心、得人心的實事,才能贏得老百姓的由衷夸贊和信任支持。

為黨分憂、為國效力、為民盡責,正是“黨員”二字的分量所在、職責所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擺在中國面前的艱難險阻還有很多,隻要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腳踏實地為人民做事,就一定能在新時代趕考中創造更多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6日 第 04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