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分兩輪開展掃黑特派督導 “零容忍”態度整治重點行業領域

2020年07月06日18:4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7月6日電(宋翠 實習生 付亞男)近年來,山東省積極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集中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7月6日,在山東省政府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山東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省掃黑辦副主任梁戰光對介紹了該省掃黑除惡特派督導和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情況。

分兩輪開展特派督導 10個督導組梳理出4大類106項問題

據梁戰光介紹,5月15日至27日、6月2日至12日,山東省掃黑辦組織10個特派督導組,分兩輪對全省16市和12個省直部門開展特派督導,有力推動了專項斗爭責任實體化、措施精准化、成果最大化。

特派督導期間,山東聚焦大案要案查辦,對全國掃黑辦對山東挂牌督辦的3起案件,山東省掃黑辦挂牌督辦的47起案件、26起特派督導重點案件,進行逐案詢問、逐案把關;對有涉案人員在逃的案件,重點督促加大追逃力度。聚焦重點線索核查,對中央交辦山東重新起底核查的353件線索、山東省掃黑辦梳理需要進一步核查的185件線索進行重點督導。緊盯線索核查不深入不細致、查否理由牽強、案件定性存在爭議、沒有實質性進展等問題,督導各地提級復核、異地復核,推動按期完成清倉任務。聚焦重點行業領域,安排2個組到省直12個重點行業部門開展督導,督促落實監管責任,開展行業亂象專項整治;推動各市高度重視重點行業領域案件線索,提升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斗爭工作力度。

同時,山東堅持把發現問題、指出問題、解決問題作為工作主線,貫穿特派督導工作全過程。本次特派督導共查找梳理出4大類106項具體問題。在重點案件偵辦方面,主要存在政治站位不高,形式主義、不嚴不實,“打財斷血”“打網破傘”不徹底,協作機制作用發揮不充分等問題。在重點線索核查方面,主要存在核查效率低下、工作拖拉,核查淺嘗輒止、不深不透,核查不規范、草率過關等問題。在重點行業領域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是,對黑惡勢力違法犯罪出現的新情況、新特點研究不夠,主動摸排不夠,建立預防打擊機制、加強綜合治理不到位,綜合配套、固本管用的長效機制還沒有完全建立起來。

梁戰光說,督導期間,各督導組在16市共與745人開展個別談話,到市縣兩級共209個重點行業部門、33個涉黑惡犯罪案源所在街道辦事處走訪問詢,查閱檔案資料2000余盒;在12個省直部門與56名廳領導、89名處室負責同志和工作專班人員進行個別談話,調閱文件資料2000余份,核對線索400余條,查看工作台賬、工作大事記、“三書一函”等檔案資料230余盒。

聚焦10個重點行業領域 “零容忍”態度整治行業亂象

梁戰光表示,2020年以來,山東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聚焦社會治安、鄉村治理等10個重點行業領域,組織開展“十大重點行業領域涉黑涉惡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嚴厲打擊行業領域涉黑涉惡犯罪,依法整治行業領域亂象亂點,集中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據了解,山東緊扣專項斗爭三年為期總要求和今年“深挖整治”“長效常治”工作任務,以“行業清源”為目標,制定《山東省十大重點行業領域涉黑涉惡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方案》,明確整治任務、責任單位分工和具體措施。同時加強督促指導,組織2個特派督導組對12個重點行業省直主管部門發現4類46項問題,跟蹤整改問效。

在依法嚴懲嚴治方面,山東堅持以“零容忍”的態度整治行業亂象。“社會治安”行業領域開展打擊拖欠農民工工資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偵辦支付勞動報酬案件115起,追回被拖欠工資近億元。“交通運輸”行業領域開展非法超限載“百日攻堅”整治行動,聯合執法治超案件22472起。“鄉村治理”行業領域開展農村低保專項治理,推動社會救助政策精准落地,有效防止侵害農民群眾利益現象發生。“市場流動”行業領域嚴抓商品安全監管,立案查處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無証無照等破壞市場秩序違法行為3128起。“信息網絡”行業領域開展打擊網上涉黑涉惡攻堅行動,打掉利用信息網絡實施涉黑涉惡犯罪團伙22個。“資源環保”行業領域集中整治非法開採礦產資源違法行為,開展露天礦山綜合治理,依法立案27起,處理問題433個。“教育衛生”行業領域開展“衛監亮劍”“藍盾行動”等專項行動,打擊整治醫療亂象,處理違法違規行為6621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