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夏季高考7日開啟,各考點備用隔離考場不少於3個

2020年07月06日08:27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2020年夏季高考明日開啟,各考點備用隔離考場不少於3個

  7月7日,山東省2020年夏季高考將正式開啟,全省53萬余名考生奔赴考場。今年是山東省“新高考”元年,統籌兼顧疫情防控和高考籌備,全省各地嚴謹、細致、扎實做好各項高考准備工作,確保實現陽光高考、公平高考、平安高考。

  積極適應“新高考”規則

  今年高考主要有五大變化:等級考試科目考生從6科中自主選擇3科考試﹔數學試卷不再區分文理科﹔英語聽力、筆試分開考試,其中英語聽力考試考兩次,已於1月8日進行﹔等級考試科目成績依據轉換規則轉換成等級成績計入高考總分﹔志願設置形式為“專業(專業類)+學校”,其中文理科普通類設置96個平行志願。

  此外,考試時間由原來的3天延長為4天,其中考試第二天隻在下午安排了英語,第三天第四天考試中也有備考時間。山東省實驗中學高三學部副主任、高三24班班主任武蒼建議,考生要利用好考英語之前的半天寶貴時間,在復習英語的同時,也要進行政治、歷史的記憶性背誦,為后面兩天的“6選3”考試做好准備。

  省教育招生考試院提醒廣大考生,一定攜帶齊証件和文具,備好《2020年高考考生健康承諾書》﹔提前確定考點位置,規劃好赴考路線,早點出發,為自己留足入場健康檢查、身份驗証和安檢的時間,各科目開考15分鐘后不得進入考點參加當次科目考試。

  發熱考生可被安排至隔離考場

  據了解,全省各地已提前14天對考生和考務人員進行日常體溫測量。各考點均按要求配備充足的防疫物資,設置了隔離考場、隔離設施。每10個普通考場設1個備用隔離考場(每考點不得少於3個)。每天考試結束后,各考點還將對考場作一次預防性消毒。對評卷點或評卷區域嚴格實行封閉管理,並實行評卷教師健康狀況每日零報告制度。

  考試過程中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者,由考點當地的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和醫療機構專業人員進行個案研判,具備繼續完成考試條件的考生,須安排在備用隔離考場考試。考生從普通考場轉移至備用隔離考場(未出考點)所耽誤的時間,經省級招生考試機構批准予以補齊。當科目考試結束時,由負責研判的專業人員當場簡要向所有考生進行解釋和說明,避免其他考生恐慌。

  青島市每考點派駐一名醫生作為副主考,駐點醫生要攜帶核酸檢測咽拭子棉簽,對體溫超過37.3℃的考生,現場採集咽拭子標本,及時聯系考區疾控人員取咽拭子送檢。各區市衛生健康局指定一名疾控部門聯系人,負責指導轄區各考點疫情防控工作。考試期間負責收集各考點醫生採集的咽拭子,並快速進行核酸檢測,當天出具檢測結果,及時反饋各考點,為考生順利考試和各考點統籌安排考場提供便利。

  為考生營造良好考試環境

  堅決維護高考公平公正,全省各地通過技術化手段,防止作弊違法犯罪活動。東營市利津縣今年投資130余萬元對利津縣高級中學南校區身份認証系統和偵測引導阻斷作弊信號防控系統進行了重新建設,同時,對監控設備、播音設備進行再測試,及時消除隱患。按照公安部、教育部、國家保密局對保密室建設的標准和要求,利津縣還投資10萬元對縣教育局保密室的視頻監控、不間斷電源和視頻回放系統進行了升級改造,確保高考試題保密安全。

  為確保考試安全順利進行,濟南市公安機關每天將出動1500余名警力、300余輛警車在一線為高考服務。濟南市交警支隊在各考場門前均安排了充足的鐵騎備勤力量,以幫助處置考生忘帶証件等情況﹔以考點為核心,在城市主要通道、路口以及擁堵易發段,增設疏導管控警力,保障路網通行效率﹔對遇到困難的“綠絲帶”送考車輛,經出示准考証后,鐵騎交警將予以開道、引路協助﹔無法第一時間找到身邊交警協助的,可以撥打110、122報警電話或12345市民服務熱線,連線各轄區交警指揮中心快速反應,協助考生、家長及時赴考。

  針對中高考期間考點周邊可能會出現停車難問題,濟南交警支隊前期已與濟南靜態交通集團進行了對接,計劃在中高考期間,將該集團所轄范圍內的19個路外停車場、4條道路臨時停車區域共6271個停車位提供給考生。接送考生車輛隻需出示准考証或其復印件,即可免費臨時停放。(劉一穎 王原 王健)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