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群服務站”發揮大作用,青島市北區寧夏路街道點燃黨建引領“紅色引擎”

2020年07月04日15:3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為了讓黨員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找到組織、享受便利服務,打通理論政策宣傳、凝聚黨心人心的“最后一公裡”,青島市北區寧夏路街道根據《市北區網格黨群服務站建設管理標准》,結合街道實際,以“分格不分家”、“注重實效”的原則,突出“標准化+”管理模式,按照“3+1+N”配置標准,整合多方資源,做實網格服務,通過“資源梳理+網格推薦+實地調研”的形式,充分利用和全面整合轄區公共設施、服務空間、活動陣地、閑置物業等資源,以社區為規劃單元,科學選址並打造完成22處黨群服務站,實現36個網格全覆蓋,以“紅色陣地”點燃黨建引領“紅色引擎”。

全域建設,優化布局

街道堅持“一址一策”建設理念,確保“3+1+N”配置標准全覆蓋。“3”是每個黨群服務站都具備學習教育、黨群議事、為民服務3項基本功能,按照標准化建設要求,統一制度構建﹔“1”是加強“市北黨群e家”虛擬陣地建設,建立線上交流與線下服務相結合,高效順暢、制約規范的運行機制﹔“N”是指有條件的網格根據服務群體需求,因地制宜設置有特色、個性化的功能空間。目前,22處黨群服務站門頭安裝、房屋整修等基礎建設及配置已完成,同時街道精心設計制作了“黨建引領網格地圖”、“網格治理人員組織架構圖”、“網格工作流程圖”、“網格黨群服務站管理制度”等內容,將制度上牆作為推進網格標准化建設重要一環。

示范引領,注重實效

在保証基本功能基礎上,街道鼓勵每個網格黨群服務站靈活設置文體活動、政務代辦等特色功能,突出功能優化、特色鮮明。選取桐安雅居、西仲一路35號作為特色示范點進行著重打造,依托網格自有力量、共建資源,推進“一站一品牌”建設。同時街道以網格聚力實現資源高效整合,與青島市幼兒師范學校、平度市仁兆鎮、交運集團、民生項目工程公司、中山義工、悅納天賜社區文化中心等單位、企業和社會組織開展深度共建,將美勞工藝、蔬菜直供、零星便民、愛心托管、心理輔導、公益“雲講堂”等惠民服務項目下沉網格。近期,依托黨群服務站開展了我們的節日“話端午、粽飄香”活動、“慶七一”主題黨日活動等,吸引黨員群眾200余人參加。

規范建設,強化保障

為了進一步推動黨群服務站“標准化+”建設,街道制定下發《關於規范黨群服務站運行管理的通知》,明確開放時間和要求,設立公示牌,及時發布值班表、黨費收繳明細等內容,確保充分開放公示﹔嚴格落實輪班值守制度,確保值班員戴牌按時值守﹔落實群眾來訪登記制度,認真填寫群眾來訪登記冊和結案情況統計表,確保聽民意、應民需、解民憂﹔每個網格根據特點制定“三張清單’,認真打造特色項目。同時街道依托“黨群e家”、微信微博、民情聯系卡等形式公示民意反映渠道,實行首發負責制,優化項目審批流程,辦好“網格民生微實事”,以“社區黨委指導督促+街道定期實地檢查”的模式確保黨群服務站規范化運行,切實打造“10分鐘黨員活動圈”,不斷完善社區治理體系、增強社區治理能力。(庄晨譽 王璇)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