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隱秘角落”裡的朴素道理

2020年07月03日11:0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那些“隱秘角落”裡的朴素道理

網劇《隱秘的角落》可以說是這個暑期最火爆的劇了,也刷新了人們對國產懸疑劇的認識。在這部網劇中,普通觀眾收獲的是欣賞的愉悅,但有心的影視從業者可以收獲更多。

這部劇一出來,大家就感嘆一部網劇居然有了電影的質感,竟然找到了秦昊、王景春這樣影帝級別的演員來擔綱主演,可以說是一掃人們以往對網劇等於不入流的認識。其實,這並不意外,隨著資本和大平台的加入,網劇自然會聚集更好的資源和更多優秀的創作者,比如疫情加速了電影試水網絡首映的步伐,像管虎這樣的導演也已在網劇方面耕耘了一段時間。其實,無論是二人轉還是話劇、京劇、昆曲,無論是網劇、網大或是傳統的影視,沒有什麼藝術形式本質上是low的,真正low的是它的從業者,是那些投機、摳圖、掙快錢的人。

好的作品永遠有人看,無論它以什麼形式展現。在北京人藝有一句話被奉為圭臬,那就是隻有小演員沒有小角色。我們也可以說沒有low的藝術形式,隻有不用心的創作者。最近頻頻成為爆款的大都是網劇,傳統影視行業從業者應該有一點危機感了。

《隱秘的角落》裡還有一點“巧合”,那就是它聚齊了秦昊、王景春、張頌文這幾位,多年低調演戲,最終又都憑借演技贏得關注的實力派演員。秦昊是章子怡的同學,王景春是陸毅的同學,他們成名的時間差了大概二十年,而張頌文則是個至今買不起房子的演員。

在影視圈裡,他們朴素得都有些另類。但無論他們如何低調朴素不夠好看,無論他們藏在怎樣“隱秘的角落”,身上的光彩都會散射出來,需要的只是一個契機。有些演員,屬於他們的機會很多,但他們沒有足夠的能力來應對。最后,錢是掙了,所謂的獎也拿了,可還是頂著一張好看的臉卻不被看好。

影視圈、娛樂圈的確都是浮華之地,但浮華背后,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道理,同樣適用。當你用一顆朴素的赤子之心去從事你熱愛的事業,你就能夠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屏幕前的觀眾就像不說謊的土地,會讓你的努力得到應有的回饋。(牛春梅)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