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青島:新式“滅”滸苔!海島美了,賺“外快”的漁民也美了

2020年07月03日18:1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未整治前,滸苔在田橫島沿海肆虐

人民網青島7月3日電 (孫林)近期,山東青島近海陸續出現滸苔。位於即墨區的田橫島發動漁民打撈滸苔,進行無害化處理,整治海島環境的同時,漁民還可在休漁期賺取“外快”。

漁民駕船在海上打撈

村民在海邊收集滸苔

大量的滸苔覆蓋海岸線,不但影響海島容貌,而且腐爛后滋生的細菌、散發的惡臭氣味會給村民和游客造成危害。

近幾天,田橫島漁民或駕漁船打撈滸苔,或在岸邊撿拾堆積到岸上的滸苔,然后運到收購點,田橫島度假村現場收取、結算,有的村民一天收入就能超千元。

據了解,田橫島在海邊設置了滸苔發酵處理池,在池底和四壁敷設工程防滲膜,將收購來的滸苔倒進去后,用微生物發酵劑降解並加生物除臭劑除味。1噸滸苔經處理后僅剩3%的液體殘留。

下一步,田橫島還將對全島各類垃圾進行綜合處理,並幫助所有村民進行廁所改造。

三聯集團田橫島度假村有償收購滸苔,工作人員正在稱重計量

工作人員將滸苔倒進生物發酵池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