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簡化優化審批流程 加速電網項目落地

2020年07月03日15:2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寧7月3日電 6月29日,國網濟寧供電公司的劉波在市審批服務局拿到了顏東、梁橋2項110千伏輸變電工程的核准批復文件,這個申請是他上午提交的,從提交申請到拿到文件僅用了3個小時。這是全省簡化優化項目審批流程,提高審批效率,加速推進電網項目落地的一個縮影。

經濟發展,電力先行。為更好服務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鄉村振興、海洋強省等八大戰略實施,2019年12月,山東省發展改革委會同省自然資源廳、生態環境廳、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水利廳、能源局、國家能源局山東監管辦公室等七部門與國網山東電力聯合出台了《簡化優化電網項目審批流程實施意見》,將省內電網項目立項用地規劃許可、工程建設許可、竣工驗收全流程由175個工作日壓縮至57個工作日以內,電網項目審批效率躍居國內各省區前列。

今年以來,山東省發展改革委、國網山東電力重點組織全省16地市研究制定簡化優化電網項目審批流程實施細則文件,政企合作共謀電網高質量發展。各市在強化規劃引導、進一步壓縮審批時限、容缺受理審批、縮減涉路手續辦理等方面積極探索,最大限度給予電網發展建設政策支持。德州、聊城等地將電網項目納入政府重點督辦事項,濟南等地成立專項工作機構定期協調解決電網發展建設問題,青島發布“區域電力建設與供應保障指數”,細化推進電網建設。

省市兩級簡化優化電網項目審批流程改革完成后,電網項目審批效率顯著提升,電網發展建設環境明顯改善。在省級電網項目審批主流程時限不超57個工作日的基礎上,各市審批時限進一步壓減,其中,濟寧市明確主流程時限不超35個工作日﹔濱州試行用地預審與選址意見書實現“多審合一”“當天辦結”﹔聊城實現用地預審與選址意見書核發當天完成項目核准立項。

下一步,山東省發展改革委、國網山東電力將繼續推動簡化優化電網項目審批流程工作在市、縣兩級全面深入落地,加快推進規劃電網項目建設,為服務全省“六穩”“六保”工作大局提供堅強支撐。(郭軼敏 時洪基 崔浩杰)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