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中文老師  開設“中文角”

讓我來告訴你中國的樣子

2020年07月03日15: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讓我來告訴你中國的樣子

  在紐約一家中餐廳,皇甫俊杰(左)正在教一位學生中文聲調,這是他第一次舉辦線下“中文角”活動。

  “‘鬧鐘’如果讀成了‘孬種’,一音之差意義可差得多了﹔想搭訕,在中國得喊‘小哥哥、小姐姐’……”皇甫俊杰生動地講述著他的中文教學案例。

  在皇甫俊杰就讀的紐約大學,他的中文課可謂小有名氣,不少師生慕名而來。當地學習中文的旺盛需求讓他萌生了一個念頭:面向紐約市民眾開設中文學習社群——“中文向上中文角”。在這裡,既可以學習中文,也可以了解中國文化。與此同時,他和多家中餐廳合作,將語言和美食結合起來,讓更多當地民眾了解中國。

  說到教中文,得從皇甫俊杰讀本科說起。他本科畢業於浙江傳媒學院播音主持專業,畢業后考入浙江電視台成為一名主持人,在周圍親戚朋友的眼中,這份工作很是理想。但皇甫俊杰有自己的想法:“我不想給自己的人生設限。同時,隨著工作的深入,我覺得擁有國際化的視角很重要,也願意給自己機會去探索這個世界。”功夫不負有心人,皇甫俊杰實現了自己的夢想,如願到紐約大學讀研。機緣巧合下,當外國朋友和老師得知皇甫俊杰是播音主持專業出身的,不少人表示想跟他學中文。

  教標准的普通話

  紐約大學的“自由表達”語言學習聯盟是面向校內師生開設的語言學習課堂,隻要有學習的意願,多數情況下可以學到想學的語言。該課堂的教師崗位面向校內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在校生招聘。

  得知這個消息,皇甫俊杰心動了。“說中文,這不就是我的專長嗎?”他說,“當你來到非母語國家時,會有一種特別想介紹自己國家文化的沖動。”

  雖然不是專業的對外漢語教師,但是皇甫俊杰在面試教師崗時,發揮自己的專業優勢,將播音的發音方法展示給大家,這讓面試官眼前一亮,職業主持人的專業表達素養,讓他順利地成為一名中文教師。

  班上學生的中文水平並不相同,他們愛上中文的途徑也各異:有的是因為在中國生活學習過而愛上中文﹔有的來自於華裔家庭,對中文有著天然的感情﹔有的僅僅是因為喜歡中國食物﹔還有的是因對中國歷史、中國藝術感興趣而學中文。

  第一節課,皇甫俊杰就向大家展示了說標准中文的重要性。他告訴筆者,利用播音專業知識講解牙齒、舌頭的正確擺放位置,可以讓外國學生快速掌握發音方法。為了讓學生生動形象地體會中文發音,皇甫俊杰將發音技巧與現實例子結合起來,比如平聲調就是看醫生時張大嘴巴發出“啊”的聲音。“外國人學中文注重‘聽’和‘說’,而聲調和特定的中文發音常常困擾中文學習者,如果能說一口標准的普通話,可以大大提升學生的學習信心。” 皇甫俊杰說。

  在教中文的過程中,皇甫俊杰強調以興趣為基礎,也常常糾正學生有些過時的中文表達。比如不少外國朋友會把“餐廳”稱作“飯館”,實際上,“餐廳”的表達更為常見。同時,他還會把目前流行的中文表達教給學生,並通過設計場景對話讓大家沉浸於中文語境中,激發他們學中文以及靈活運用中文的興趣。

  創立中文社群

  學員們對中文的熱情是皇甫俊杰事先沒料到的,這給了他很大的信心,也讓他萌生新的想法:在中國有英語角,不如在國外也開設一個“中文角”,讓更多的外國朋友加入進來,為更多喜歡中文的人提供學習渠道。

  說干就干,皇甫俊杰先在國外的一個社交軟件上建立了名為“中文向上中文角”的中文學習社群,面向紐約喜歡中文的朋友開放。每周都會舉辦線下中文學習活動。

  皇甫俊杰與紐約的5家中餐廳建立合作,將線下中文學習活動放在中餐廳,把語言學習與美食結合起來。據他介紹,線下活動流程通常是先用中文做自我介紹,然后,餐廳大廚為大家介紹一道招牌菜和其中蘊含的中國飲食文化,最后大家一起品嘗並且用中文交流感受。

  “我也會結合美食教大家一些中文俗語、例句等,還會介紹一些相關的的中國禮儀。”皇甫俊杰說,“每次的活動名額都供不應求,雖然受疫情影響活動改到線上,但報名依然火爆。為了保証活動效果,每次活動限制在20人左右。”

  從中文學習社群創立伊始,皇甫俊杰就將其定位為公益性質。“走出國門之后,覺得有傳播中國文化的責任感,在活動中,也認識了很多熱愛中國文化和願意學習中文、了解中國的外國朋友。”

  助力文化交流

  據皇甫俊杰介紹,截至目前,“中文角”的會員人數超過2000人。他們來自世界不同國家,正是中文將不同國家、不同種族、不同膚色的人聯系起來。參與者的職業也是五花八門,有哈佛大學的研究員、聯合國官員、百老匯演員、廚師等,還有帶著孩子一起參加社群活動的家長。“這是以中文學習為媒介的跨文化交流。”皇甫俊杰說。

  在教授中文課的過程中,皇甫俊杰發現有的外國朋友對中國有一些誤解。“在日常交流中,他們有時提出的一些問題讓我哭笑不得。比如會問我:‘如果生了女孩,會被扔掉嗎?’‘剩女’會不會被認為是‘失敗者’……”皇甫俊杰說,“每當這時,我都會為他們耐心解答,因為隻有了解,才能理解,才能達到真正的交流。”

  在皇甫俊杰看來,這是一個雙向的交流過程,他解答外國朋友的問題,幫助他們了解真正的中國,同時自己也了解了其他國家的文化。“這是非常好的良性互動,在這個過程中,我收獲的是友誼、平等、真誠和尊重。”皇甫俊杰說。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