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領導干部“直播帶貨”的功夫

鬆 澤

2020年07月03日09: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地方領導干部“直播帶貨”的功夫

在經濟形勢下行疊加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的雙重影響下,“直播帶貨”逆勢突圍,為拉動經濟回暖助力。借著這股東風,各地領導干部紛紛跨界,走進直播間為當地產品爭當推介員、代言人,解決當地產品滯銷問題。

然而,對於地方領導干部來說,應當認識到直播間背后連接的是區域發展的系統性工程。如何利用短暫的出鏡,將電商直播的帶動效應最大化,讓釋放的紅利更多惠及當地群眾,在當好“代言人”的同時做好“后半篇文章”,才是地方領導干部的應破之題。

領導干部直播,重在新意,勝在誠意。一些地方領導干部走進直播間,用網言網語親切互動,俯下身子與群眾打成一片,展現出“一枝一葉總關情”的為民情懷。一場直播看似簡單,然而,真正的功夫卻在直播間之外。要想為“養在深閨人未識”的產品打開新銷路,光有政府背書不夠,還要充分了解產品賣點、市場堵點和群眾難點,多到群眾中間走走,“腳上有泥,心中有數”,才能不怕問也問不倒。地方領導干部主政一方,隻有“身入”實際,“心至”群眾,才能真正為百姓發聲,為群眾代言。

不過,地方領導干部直播賣商品效果再好,也離不開實體產業、品質品牌的支撐。直播銷售可帶來短期的“流量效應”,但單純的“說學逗唱”隻能帶來一時的新鮮,想要消費者成為忠實擁躉,還應靠產品品質說話,靠品牌輻射影響,靠實體產業支撐。因而,從產業規劃扶持到產業結構布局,從打通農產品流通鏈條到加強助農產品的標准化建設,從地域品牌設計到公共服務提速,如何打破思維定式,創新服務方式,這些都是留給地方領導干部的必答題,考驗的不僅是領導干部的政治擔當,更是敢於破題的實干勇氣。

今天,產業數字化機遇不斷凸顯,新電商模式加速推進,這些趨勢都在推動地方領導干部主動適應新形勢、嘗鮮新事物,以變革者心態在互聯網經濟中積極作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電商網購、在線服務等新業態在抗疫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要繼續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進‘互聯網+’,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對於地方政府而言,不僅要以配套扶持政策打通市場堵點,疏通動脈﹔還要加速布局“新基建”,依托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全方位推動區域發展轉型升級,提高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為經濟發展賦能。

地方領導干部直播帶的不只是商品,更是新的發展理念。參與“直播帶貨”,不僅要把群眾生產的產品賣出去,更要把先進的生產技術和更多更好的發展理念帶給群眾,這能看出功夫深淺。面對新機遇、新要求、新挑戰,領導干部隻有當好敢於發展的開路人、身先士卒的實干家、為民造福的“代言人”,地區發展的宏圖才能實現。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3日 第 05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