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東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體會議舉行

2020年07月03日08:59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中共山東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體會議舉行

山東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劉家義講話

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聽取和討論了劉家義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所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化改革創新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的意見》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公報(2020年7月2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於2020年7月1日至2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8人。省紀委常委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委書記劉家義作了講話。

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聽取和討論了劉家義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所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化改革創新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的意見》。

全會充分肯定了省委常委會的工作。一致認為,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前所未有的沖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按照“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目標定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持續推進八大發展戰略,深入實施九大改革攻堅行動,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全會指出,深化改革創新,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是我們必須肩負的重大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是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的現實需要,也是贏得未來發展優勢的必然選擇。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積極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主動服務國家開放大局,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堅持融入國內國際大循環、培育內引外聯大產業、構筑互聯互通大門戶、搭建先行先試大平台的思路,全力打造對外開放制度創新高地、高端產業融合發展高地、科技創新合作高地、國際地方經貿合作高地、人才集聚發展高地、區域協同開放高地、世界文明交流互鑒高地、國際一流營商環境高地,構建起高水平擴大開放的“四梁八柱”,塑造開放型經濟體制機制新優勢。

全會強調,要穩住外貿基本盤,加大穩外資力度,大力發展跨境電商,積極擴大進口,創新發展服務貿易,支持出口企業拓展內銷市場,推動外貿外資高質量發展。全面推行“鏈長制”,打造國際國內領先的工業互聯網基地,大力培育本土跨國公司,推動新基建領域的開放合作,擴大農業對外開放,培育開放型產業鏈。實施英才集聚計劃,推廣與國際接軌的人才評價機制,推動科技、教育、金融、生態環保等領域對外合作,提高開放創新策源能力。建設世界一流港口,培育國際航空樞紐,優化提升歐亞班列,創新發展多式聯運,大力發展轉口貿易,暢通國際互聯互通大通道。高水平建設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發揮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帶動作用,加快綜合保稅區提質升級,打造多層次高能級開放平台。在與日韓地方合作上先行先試,實施“一國一地一策”合作行動計劃,探索對外地方合作新機制。在黃河流域開放中走在前列,加大海洋領域開放合作,優化省域東中西開放布局,構建陸海區域協同開放格局。擴大儒學國際影響力,推動人文交流合作,打造文化旅游、醫養健康國際化“標杆”產業。提高貿易投資便利化、自由化、法治化和生活環境國際化水平,加快推進信用體系建設,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完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充分調動開放發展積極性。

會議強調,面對艱巨繁重的任務,必須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更大功夫,不斷改進思想方法、思維方式和工作方法,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要堅定信心決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全面提升能力,不斷錘煉作風,加強黨的領導,形成工作合力。領導干部要以上率下,頭拱地、往前沖,以更大力度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統籌打好“三大攻堅戰”,統籌抗災防汛和各類風險防范化解,努力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

全會按照《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規定,決定遞補省委候補委員張寧波同志為省委委員。

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陳先運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審查報告》,對省委常委會作出的給予陳先運開除黨籍處分的決定予以追認。

全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攻堅克難、開拓進取,為“走在前列、全面開創”而努力奮斗!(張國棟 李子路 房賢剛)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