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大經濟圈|濱州港打通省會經濟圈城市群最近出海通道

2020年07月03日08:57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聚焦三大經濟圈|濱州港打通省會經濟圈城市群最近出海通道

濱州港打通省會經濟圈城市群最近出海通道

提升港口輻射力,一港通聯經濟圈

濱州港散雜貨碼頭一派繁忙景象。□記者姜斌報道

6月19日,記者在濱州港散雜貨碼頭上看到一派繁忙的作業景象,六台門機正揮舞著“手臂”一刻不停地將“正和7”、“航民富華”兩艘萬噸級輪上的鋁礬土緩緩卸下。

濱州港東與東營市接壤,南和淄博市毗鄰,西同德州市和濟南市搭界,是山東省會經濟圈城市群最近的出海通道,也是山東對接天津濱海新區最近的出海口岸。濱州港務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工程師劉春海介紹,濱州港的規劃定位是“山東省區域性重要港口”,地處魯北傳統工業比較集中的區域,與周邊濟南、淄博、泰安、聊城等7市高速公路連接方便,提升了港口的輻射力,帶動產業集聚。

2015年濱州港正式通航,如一把“鑰匙”打開了我省面海的北大門。尤其是近幾年,濱州港依托周邊產業優勢,逐步建立了以集裝箱、干散貨、液化品為主的貨源結構,為濱州及周邊城市高端鋁產業及石化產業發展提供了優質服務。在液體散貨方面與東營市企業開展原油、燃料油業務,在散雜貨方面與腹地企業魏橋集團、萬邦金屬分別開展鋁礬土、鐵礦石業務,與淄博企業開展水泥熟料、煤炭等業務,同時積極同省會經濟圈其他市對接。

“目前,所有碼頭的建設都有相應產業定位,低成本的港口物流體系為濱州、濟南、淄博等幾個城市的出海運輸提供便捷的海上通道,比起陸路汽運可降低成本10%左右。隨著港口不斷建設完善,從海上來的原材料品種將更加富集,更好地滿足周圍城市企業的需求,購進原料更方便,價格也會更低。”劉春海介紹,港口優勢也為積極承接京津冀產業轉移、引進臨港經濟產業提供了更多可能。

在離濱州港不遠處的濱州臨港化工園區建設施工現場,十幾台打樁機正在緊張作業,濱化集團子公司濱華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工程正在加速推進。濱化集團基建部經理徐亮介紹,之所以在這建廠,就是看中濱州港的區位優勢,原料和產品進出海方便,和青島、煙台、東營等大港口聯系更加便捷。“我們和周圍城市的業務往來也比較多,隨著省會經濟圈城市一體化發展的推進和濱州港的建設,更多企業將被吸引和集聚,企業之間的聯動也將更加頻繁密切。”徐亮介紹說。

目前,濱州港已經建成了東、西兩條防波堤,17公裡集疏運通道和3萬噸級航道﹔建成投入運營2個3萬噸級散雜貨碼頭、2個3萬噸級液體化碼頭。同時,6#和7#泊位工程(結構預留五萬噸級)、9#泊位后方陸域形成工程、管廊支架(一期)工程等項目正在推進中。項目建成后,不僅在有集疏運通道的基礎上豐富了運輸方式,更提高了港口通過能力,也為促進臨港化工產業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步,我們將建設濱州至淄博至萊蕪至魯南高鐵等鐵路項目﹔聯動加快小清河復航工程,建設小清河濟南港、淄博港、濱州港﹔共同加強生態保護修復,統一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建設黃河下游生態修復綜合治理示范區,規劃建設沿黃生態綠道、景觀廊道和灘區親水設施,構筑沿黃流域自然保護地體系。”濱州市發改委黨組成員陳新友介紹。(姜 斌  解連升 張鵬德 劉 佳)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