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美麗宜居鄉村一定要更加注重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2020年07月03日08:55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建設美麗宜居鄉村一定要更加注重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因時因地制宜是唯物辯証法的基本原理,是我們抓工作的一條基本經驗和有效做法。牢牢堅持和把握這一經驗,對建設美麗宜居鄉村至關重要。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要”在立足實際。山東地域廣闊,東中西部差異較大,平原、丘陵、山區、海洋等地理地貌千差萬別。建設美麗宜居鄉村,不可能一個標准、一個樣式、“一個模子套下來”,而應在打造良好生態基礎上,因村制宜、分類施策,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商則商、宜文則文、宜游則游,立足實際有序推進。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貴”在彰顯特色。建設美麗宜居鄉村,關鍵是科學把握鄉村的差異性、多樣性,立足資源稟賦、民俗文化、產業基礎等特色,充分發掘原有的鄉土風情和鄉村風貌,把保持村庄特色作為靈魂體現到規劃編制中,特別要保護好傳統村落、民族村寨、傳統建筑,繪就各具特色的“齊魯風情畫”。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重”在精准精細。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是一項民心工程,既要有“工匠”精神,又要下“繡花”功夫。地處城市近郊、受城市輻射帶動明顯的村庄,可以通過交通互聯、設施共享,走以城帶鄉、城鄉聯動發展的路子﹔產業化、社區化優勢明顯的村庄,可以走產城融合發展的路子﹔對於那些條件較差、生存困難、不具保留價值的村庄,可以在充分尊重群眾意願、保障群眾權益的前提下,按分類規劃因勢利導、穩妥改造提升。

隻要我們始終堅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我們的美麗宜居鄉村建設一定能夠呈現百花齊放、各美其美的局面,使村庄真正實現“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