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千億!山東省上半年交通基建投資逆勢上揚

2020年07月02日08:09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超千億!山東省上半年交通基建投資逆勢上揚

  超千億!上半年交通基建投資逆勢上揚

  14條高速公路年內建成通車,開建5個高鐵項目2個機場項目

  今年1-6月,山東省交通重點項目全面推進。記者從省交通運輸廳獲悉,1—6月,全省交通基礎設施投資完成1094.79億元,佔全年計劃任務的59.4%﹔6月份當月完成投資352.54億元,環比增長25.2%。

  14條高速公路年內建成通車,開工建設5個高鐵項目、2個機場項目,全省城市軌道交通通車裡程達到328公裡……記者了解到,即便受到疫情沖擊,2020年上半年山東省交通基礎設施投資情況仍逆勢上揚,其中:公路完成623.79億元,鐵路完成216.04億元,港航完成73.24億元,機場完成42.32億元,城市軌道交通完成122.6億元,場站完成16.8億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山東省確定了1842億元的交通基礎設施投資任務,建設規模和投資數量均創歷史新高。為更有力地服務全省“六穩”“六保”,今年山東省交通基礎設施投資在此目標基礎上再加碼,力爭實現投資2317億元。

  鐵路建設方面,魯南高鐵曲阜至菏澤段、菏澤至蘭考段、濟萊高鐵、濰萊高鐵、濟鄭高鐵、黃台聯絡線6個共625公裡在建高鐵項目均快速有力推進建設,其中濰萊高鐵正線鋪軌貫通,將於9月聯調聯試,年底建成通車,全省高速鐵路運營裡程達到2110公裡。同時,京滬高鐵二通道天津至濰坊段、濰坊至煙台、萊西至榮成、濟南至濱州、濟南至棗庄旅游高鐵等5個共1066公裡高鐵項目正在全力推進前期工作。

  高速公路方面,23條在建高速公路建設全面加快,京滬高速改擴建工程、濟南至泰安、濟南大東環等14條共1046公裡新建和改擴建高速公路將於年內建成通車,屆時山東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將突破7400公裡,重回全國第一方陣。今年計劃開工建設的5條高速公路項目,已開工3條。

  城市軌道交通方面,今年加快青島地鐵4號線、6號線等6個項目建設,建成濟南軌道交通R2線一期、青島地鐵1號線北段、8號線北段等3個項目,全省城市軌道交通通車裡程達到328公裡。開工建設濟南軌道交通R3線二期、4號線、6號線等6個項目。

  此外,水運方面,青島港前灣港區迪拜環球碼頭二期工程等5個沿海港口大型泊位正式竣工投產。青島董家口港區、煙台龍口港區、煙台西港區等3個LNG接收站完成項目立項。小清河復航工程圓滿完成主汛期前航道開挖任務。機場方面,菏澤牡丹機場等4個在建項目進展順利﹔濟南機場二期改擴建工程項目已報國家民航局進行行業審查,濟寧機場遷建工程可研已批復,爭取年內開工建設。

  記者了解到,為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山東省加強組織調度,強化各項工作措施。發揮省交通重點建設項目推進和鐵路建設、民航發展3個專項小組的職能作用。省交通運輸廳根據全年交通建設任務,實行廳領導班子成員包保責任制,分工包保各重點項目。(常青)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