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訴源治理 服務保障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青島法院深化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現場會在平度召開

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宋永祥出席會議並講話

2020年07月01日10:1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7月1日電 6月29日上午,青島全市法院深化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現場會在平度市民服務中心舉行。青島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宋永祥,青島中院黨組書記、院長李方民出席會議並講話,平度市委副書記、市長趙興績出席會議,青島中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張玉厚主持會議,平度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陳勇致辭。

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落實中央和省委、市委及上級法院部署要求,學習觀摩平度法院推進“無訟村庄(社區)”創建、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經驗,研究部署強化糾紛源頭預防調處、完善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充分發揮人民法院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作用,服務保障青島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建設工作。

宋永祥對青島法院深化參與基層社會治理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創建“無訟村庄(社區)”,法院干警積極作為,主動走出法院的大門,走進群眾的家門,從源頭上用好調解、說理、釋法等辦法,讓更多的老百姓打開心結、息訴罷訪、案結事了,這個基層社會治理的一個小切口,干出了名堂,具有推廣價值,是新時代“楓橋經驗”在青島的生動實踐。今年6月份,青島市被列入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首批試點城市,這需要全市上下、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全市政法機關要牢固樹立“維護穩定是天職、服務發展是本職”的理念,善於用新的方式方法化解矛盾糾紛,善於在法理和情理中尋找平衡點,最大限度實現法、理、情並舉,努力實現政治效果、社會效果、法律效果相統一,推動基層社會治理上台階、上水平。

李方民強調,要將法院工作與基層社會治理工作緊密結合,以深化訴源治理為切入點,做到思想認識到位、工作指導到位、解決問題到位、規則引領到位,主動融入黨委和政府領導的訴源治理格局,積極推動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優質高效化解已經進入訴訟的各類糾紛,充分發揮司法裁判的規范指引評價作用。要加強組織領導,搭建完善村庄(社區)糾紛化解平台、人民法庭糾紛化解平台、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糾紛化解平台、線上矛盾糾紛化解平台,健全完善各項工作機制,加強宣傳引導,努力推動深化參與基層社會治理各項工作落地落實。

平度市委高度重視平度法院推進“無訟村庄(社區)”創建工作,將其作為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抓手,給老百姓辦實事辦好事的重要舉措,納入全市社會治理總體布局規劃強力推進。平度法院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以“無訟村庄(社區)”創建工作為抓手,積極搭建糾紛化解平台體系,積極參與訴源治理,深度融入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探索創新多元化解矛盾糾紛機制。目前,已搭建“無訟村庄(社區)工作室”394個,授牌“無訟村庄(社區)” 245個。今年1至5月,平度法院一審民商事案件收案4475件,同比下降14.22%。

與會人員觀看了平度法院“無訟村庄(社區)”建設工作專題片,平度法院、萊西法院、即墨法院、李滄法院介紹了工作經驗,特邀調解員代表吳培忠、許忠軍做了交流發言。青島市委政法委、青島中院、平度市委相關負責人,各區(市)法院院長、分管院長、相關庭室負責人及平度市部分社區代表參加會議。(呂 佼 時滿鑫)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