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在司法行政一線高高飄揚---濟南市司法局開展系列活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

2020年07月01日19:3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7月1日電 99年篳路藍縷,99年春華秋實。在中國共產黨建黨99周年之際,濟南市司法行政系統各級黨組織以“黨旗在司法行政一線高高飄揚”為主題,堅持把慶祝建黨99周年與“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工作、“紀律作風建設年”活動相結合,開展了形式多樣、各具特色的系列主題活動,進一步增強了濟南市司法行政系統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重溫入黨誓詞,牢記初心使命

通過重溫入黨誓詞,讓每一名黨員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局機關第二黨支部:開展“忠誠”主題黨日活動,制定下發《第二黨支部工作規則(試行)》,進一步擦亮黨員的政治本色和忠誠底色。局機關第四黨支部:開展重溫入黨誓詞、黨員交納黨費、過政治生日、學習強國知識競賽、觀看《建黨偉業》、回顧黨的光輝歷程、慶七一祝福語“七個一”活動,使同志們銘記庄嚴承諾,進一步增強黨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局機關第五黨支部:為6月份入黨的3名黨員共同慶祝政治生日,發放“黨員政治生日賀卡”,激勵大家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本色。局機關第九黨支部: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將以更加昂揚的士氣、進取的心態和創先爭優的精神踐行入黨誓詞,以踏實的工作態度和優秀的業績為司法行政基層工作發展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局機關第十一黨支部:全體黨員面對鮮紅的黨旗,鏗鏘有力錚錚誓言,激勵大家肩負時代責任,繼續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拍攝主題短片,展示黨員風採

錄制“聽,來自濟南司法行政人的深情告白”短視頻,一句句朴實的話語詮釋共產黨員的信仰初心,道出了濟南司法行政系統全體黨員的心聲。濟南監獄黨委:全市優秀共產黨員、全市道德模范、濟南監獄七監區政委榮長青專門為濟南市好人館錄制視頻,展示監獄人民警察攻堅克難、砥礪奮進的優良風貌。濟南第二監獄黨委:組織部分黨員干部赴大丘山開展主題活動,重走革命道路,擦亮入黨初心。局機關第十一黨支部:用鏡頭記錄下黨員干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崗位上的平凡身影,展現他們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堅毅勇敢、無私無畏“最美逆行人”的博大胸懷。市泉城公証處黨支部:深入社區開展志願服務活動,以全市“示范黨支部”創建為抓手,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進一步凝心聚力,鑄魂提神,推動發展。市法律援助中心黨支部:到濟南戰役紀念館接受愛國主義教育,開展“遠離毒品、珍愛生命”、黨建引領網格化治理、法律援助便民直通車進社區系列志願服務。市政府法制研究中心黨支部:到“雙報到”單位歷城區洪家樓街道花園北區社區開展“你講黨課我來評”主題黨日活動。市中信公証處、市法律人才教育中心黨支部:聯合舉行慶祝建黨99周年活動,合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激勵全體黨員時刻牢記初心和使命,履職盡責、無私奉獻。

撰寫主題故事,樹牢黨員意識

傾情講述司法行政人的感人瞬間,從一件件平凡小事中感受他們的初心,從一項項工作中體會他們的擔當,從一個個感人的故事中汲取奮發有為的力量,展現司法行政系統黨員隊伍的良好精神風貌。局機關第五黨支部:疫情防控期間,大家邊辦案邊值勤,跨越幾十公裡,執勤值班,從不誤點﹔應對復議訴訟案件,從不拖延﹔頂寒風,迎雨雪,早過晨曦,遲於夜幕,默默堅守。局機關第九黨支部:積極協助中大槐樹街道昆侖街社區居委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安全穩定工作,用團隊的實際行動生動詮釋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泉城公証處公証黨支部:積極受理疫情防控期間的公証申請,率先在全市向市民發出“足不出戶、網上辦証”倡議,疫情期間受理公証業務2000多件,接聽咨詢電話3000多個,免費郵寄公証書300多份,贏得了當事人的一致好評。市公共法律服務協調指揮中心黨支部:充分發揮熱線平台“非接觸式服務”優勢,堅持365日全天候接聽制度,設立“復工復產專門坐席”“中小企業法律服務專線”,今年以來共接聽解答各類法律咨詢電話43000余個,確保企業和群眾訴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實”。市政府法制研究中心黨支部:下沉社區參與疫情防控累計服務達106天,黨員沖在最前頭,堅守最前沿,吃苦耐勞,盡心職守,贏得了居民和居委會一致認可和贊揚。

學習先進典型,汲取榜樣力量

學習先進典型,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以昂揚的斗志和飽滿的熱情,為加快打造“五個濟南”,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和法治保障。學習身邊的先進典型:6月29日,局機關第一黨支部組織全體黨員到泉城公証處、山東聖義律師事務所進行黨建學習交流。學習全省司法行政系先進典型:6月30日下午,全體黨員認真觀看了全省司法行政系統慶“七一”黨員先進事跡報告會。大家紛紛表示,要學習先進典型,堅定理想信念,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學習全省抗疫先進典型:7月1日上午,全體黨員集體觀看燈塔大課堂第11課《榜樣講黨課》,認真學習了抗疫榜樣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感人事跡。觀看結束后,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大家談收獲、談體會,學習榜樣事跡,感受榜樣力量。

講授主題黨課,加強黨性修養

6月初,市司法局黨委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統部署開展了“我來講黨課”活動。各基層黨支部認真落實市局黨委部署要求,採取講座式、訪談式、情景式等多種形式,積極開展“我來講黨課”活動,突出學習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突出堅定理想信念、恪守黨的性質和宗旨、踐行初心使命,在重點解讀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基本知識、黨章黨規黨紀和黨史的同時,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要求,緊密聯系司法行政工作實際,積極講述全市司法行政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等一線的生動實踐和先進事跡,用深入淺出、生動鮮活的群眾語言,積極回應黨員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使全體黨員普遍接受了一次黨性教育和精神洗禮。

法律服務下鄉,助力精准扶貧

6月30日,局機關第三黨支部、第八黨支部、第十一黨支部、市公共法律服務協調指揮中心黨支部,聯合到商河縣龍桑寺鎮馮集村開展“法治進鄉村普法宣傳活動”,看望了村裡的困難老黨員、老干部,與市司法局駐村第一書記及村“兩委”干部開展了主題黨日活動,與村黨員代表一起重溫入黨誓詞,共同研究商討了村庄精准幫扶措施,向村委會贈送了法律書籍和文化學習用品,在村文化廣場發放了普法宣傳資料、便民服務卡,現場解答了群眾法律咨詢,受到了群眾歡迎。(山東頻道)

(責編:宋翠、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