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司法局推動“行政復議基層受理點”全覆蓋 打通復議便民服務“最后一公裡”

2020年07月01日10:0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7月1日電 近日,濟南市司法局下發《關於推進“行政復議基層受理點”設立工作的通知》,將“行政復議基層受理點”的試點成果在全市范圍內推廣轉化,年底前實現每個街道(鎮)受理點全覆蓋,方便群眾就近申請行政復議。

通知要求,一是嚴格規范受理點設立流程。採取調查研究、宣傳發動、培訓考核、完善設施、總結驗收等步驟,嚴密組織推進基層受理點設立工作,確保設立質量。二是充分發揮受理點職能作用。細化受理點工作職責、標准和要求,積極發揮受理點調解、和解和聽証工作職能,引導群眾多渠道化解矛盾糾紛。三是堅持循序漸進推進設立工作。首先在條件成熟的街道辦事處(司法所)設立受理點,在前期設立8個街道(鎮)受理點的基礎上,及時總結經驗、解決問題,逐步增加設立數量。

受理點設立后,對符合各區縣行政復議機關受理范圍的行政復議案件,群眾將可以就近到受理點提出行政復議申請,申請行政復議更加便捷。

行政復議作為預防和化解行政爭議的主渠道,具有監督和規范依法行政、維護和保障群眾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作用。市司法局積極整合職能資源,進一步暢通行政復議受理渠道,以扎扎實實的實際行動踐行“復議為民”的服務理念。 (山東頻道)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