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星開講︱潘粵明:“有情”不是“飲水飽”

蔣波

2020年07月01日09:43  來源:人民網-娛樂頻道
 
原標題:文藝星開講︱潘粵明:“有情”不是“飲水飽”

編者按:“不可能,哪有你這麼大歲數的網紅。”“你這個年紀,哪來的蘋果肌。”在剛剛收官的熱播劇《誰說我結不了婚》中,潘粵明飾演的魏書是一位大學教授,專門研究大齡女青年的情感問題。在劇中,潘粵明一改往日的沉穩形象,頂著一頭蓬蓬卷,看起來溫文爾雅,“一開口就能把人噴到內傷,嘴上還沒把門的。”

演員潘粵明。受訪者供圖

“毒舌”教授潘粵明,讓網友大呼扎心又可愛。“魏大師”“魏卷卷”“魏懟懟”……一部戲下來,給潘粵明添了好幾個“花名”。

2020年,熒屏上的潘粵明“很忙”,46歲的“中年大叔”戲路越來越廣。年初刑偵大劇《重生》裡,再現《白夜追凶》“關宏峰”風採﹔四月的探險劇《龍嶺迷窟》“胖八一”收獲好評﹔從《愛我就別想太多》到《局中人》,觀眾還將在都市愛情劇和諜戰劇裡,看到角色類型各異的“百變”潘粵明。近日,潘粵明在做客人民網“文藝星開講”時談到:“我現在簽的戲,得拍到明年了,我想任何演員在好劇本面前都會不顧一切。”

“演戲是我的專業,我願意在這方面下功夫”

人民網文娛:2019年,你主演的《逆流而上的你》講述婚后家庭生活,2020年《誰說我結不了婚》開始“談戀愛”了,這兩年似乎對都市情感劇青睞有加?

潘粵明:我其實一直對現實題材很感興趣,之前拍得少是沒有合適的機緣。這部戲時尚感、話題性都很強,更多的是關照社會現實。在一個競爭環境下,有不少年輕人忙事業而忽略了戀愛結婚,讓觀眾產生共鳴。

而且演都市題材,演員是有心理參照的,有依據的。比如我,就會不斷渴望有好的作品出現,工作熱度一旦轉動起來,就給自己找到一個理由,可能就會把長輩在意的事情、應該年輕時候處理的問題等等,都放到之后的安排中。

《誰說我結不了婚》劇照。片方供圖

人民網文娛:心理學教授魏書這個人物最打動你的地方是什麼?

潘粵明:其他角色也不適合我吧,沒那麼帥,也沒那麼青春洋溢(笑)。魏書熱愛音樂,是一個細膩而且正直的青年。他非常相信自己的研究,相信任何事情都能通過書上的道理解決。他沒有任何實戰經驗的,但是又非常熱心指導別人談戀愛,其實都是“紙上談兵”出損招,所以淨幫倒忙,他自己又完全不知道……總之,反差大一點的角色演著好玩。

所以我會著重體現他的愣、他的軸和他的直,同時還盲目自信。我願意嘗試去塑造這樣有意思、能夠體現“戲核”的角色,演戲是我的專業,我願意在這方面下功夫。

人民網文娛:和你以往塑造的角色相比,有哪些困難需要克服和解決?

潘粵明:隔行如隔山,大段台詞都是心理學專業方面的,背詞背到大腦快抽筋,還挺難的。還有這部戲的卷毛形象,也是多次嘗試后的結果。造型是幫助演員立人物用的,是根據不同的實際特質來和這個人物對號入座的工程,所以就得靠磨。從直發一點點加卷,最后干脆弄成了大卷,人物狀態看起來就不一樣了。

“有情飲水飽?人生不同階段理解不一樣”

人民網文娛:你如何看待魏書教授和女主角童瑤之間的情感關系?

潘粵明:他倆屬於小火慢燉類型。感情一點點升溫,從陰差陽錯、互相誤解,到最后彼此依賴,沒法分開。

人和人之間其實就是這樣,你要是不合適了,相處時間越長,矛盾暴露的就更多,相互厭煩的程度就更強。他倆之間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安全感的建立。原本相互利用,又總是特別合拍,就會有依賴感。這是人本能的反應和需求,和你刻意規劃一段關系完全不同。

人民網文娛:他們常常互懟和爭論,這樣不斷地磨合和溝通,對安全感建立反而是正向的。

潘粵明:在這樣一個信息爆炸的時代,年輕人要處理的事情很多,就容易出錯,有時候一個錯可能是難以挽回的,造成連續性傷害或者抵觸。

《誰說我結不了婚》劇照。片方供圖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