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文旅助推脫貧攻堅

2020年07月01日10: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智慧文旅助推脫貧攻堅

本報電 (記者鄭 娜)巴中哪個景區好玩?打開“巴中文化旅游智慧服務管理平台”,點擊“文旅景區”,光霧山、空山天盆、恩陽古鎮等各大景區的資料應有盡有,還有具體的線路指引。巴中市有哪些非遺項目?在“巴中文化旅游智慧服務管理平台”上點擊“文旅非遺”,翻山鉸子、米倉古道文化空間、竹編技藝等圖文並茂的介紹,令人目不暇接。

自開展文旅融合以來,四川巴中市以創建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為契機,建設文旅服務數字平台,探索貧困地區通過數字化平台提供公共文旅服務的經驗。據了解,“巴中文化旅游智慧服務管理平台”由PC網站、H5網站、APP等構成,主要為群眾提供文旅活動信息、文化場館預約、文化日歷、文化遺產、全民閱讀、藝術鑒賞、巴人文化、志願服務、好書推薦、巴中游記、景區門票預訂、酒店民宿預訂、餐飲預訂、旅游線路發布、旅游攻略等文化旅游公共服務。

巴中是革命老區、秦巴山區、集中連片貧困地區“三區疊加”的地區,有豐富的紅色文化、傳統文化資源。“巴中文化旅游智慧服務管理平台”通過搭建文旅商品交易平台,擴大文旅商品供給渠道,助推文旅經濟發展。通過提供信息咨詢、信息服務、文化講座、閱覽視聽、廣播影視等服務,推動全市文化惠民扶貧活動廣泛深入開展,為全市脫貧攻堅提供智力支持和文化支撐。

“隨著時代發展,數字化服務將成為公共文化服務的重要方式。巴中文旅智慧服務平台打破‘信息孤島’,提供‘訂單式’服務,實現個性化消費,達到整合文旅資源、提高公共服務效能的目的。我們也對此進行了課題研究,希望能為全國全省貧困地區、革命老區促進文旅融合發展,提供優質數字化文旅服務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巴中市文廣旅局局長黃鳴說。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