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出台13項措施推動法治鄉村建設

2020年07月01日08:3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7月1日電 近日,山東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印發《法治鄉村建設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提出推動法治鄉村建設13項措施,為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推進涉農重點領域立法。重點加強促進鄉村振興、健全合作經濟組織、完善土地承包經營權、推進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加強農村生態環境治理、化解農村社會矛盾等方面立法。

二是規范涉農行政執法行為。嚴格實施行政執法人員持証上崗和資格管理制度,加強基層行政執法人員業務培訓,培養“通專結合”“一專多能”的復合型執法人才。

三是加強農村公共安全監管。健全農村公共安全體系,持續開展農村安全隱患整治,開展農村假冒偽劣食品治理行動。

四是加強涉農重點領域執法和執法監督檢查。加大農資生產經營、農產品質量安全、農村資源利用、農村環境污染等重點領域執法力度,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農村環境治理、脫貧攻堅、農村不動產確權登記等領域專項督察。

五是完善農村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出台《山東省公共法律服務條例》,研究編制《山東省公共法律服務工作標准》,鼓勵公証、司法鑒定、仲裁等法律服務主動向農村延伸。

六是健全鄉村矛盾糾紛預防和化解機制。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渠道,推廣村(社區)“法律顧問+專職人民調解員”工作模式。

七是深化平安鄉村建設。嚴厲打擊農村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建立防范和整治“村霸”長效機制,加快“雪亮工程”一體化建設,加強農村特殊人群服務管理。

八是加大農村普法宣傳力度。深入開展民法典、土地征收等法律法規宣傳活動,打造一村一法治文化陣地。

九是深化法治鄉村示范建設。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建設為載體,強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的動態化管理,定期開展復核評估。

十是加快“數字法治鄉村”建設。推進“數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設,實現法治宣傳、法律服務、法律事務辦理“掌上學”“掌上問”“掌上辦”。

十一是推進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鄉村治理模式。引導村民依法制定和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規民約等自治制度,實施農村“法治帶頭人”培育工程,廣泛開展家風培育、移風易俗、環境衛生進家庭等活動。

十二是依法保障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民的合法權益。在農村社區建設過程中為集體經濟組織留有一定比例可持續發展資源,鞏固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成果,保護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股東)既有的合法權益。

十三是規范鄉村小微權力運行。開展農村基層微腐敗整治,嚴厲查處惠農補貼、集體資產管理、土地征收等領域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山東頻道)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