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汛期預計全省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偏多兩成 山東將拉網式再排查防汛隱患

2020年07月01日08:53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今年汛期預計全省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偏多兩成 山東將拉網式再排查防汛隱患

  ■從氣象部門預測分析看,今年汛期全省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偏多兩成左右,魯西、魯中約偏多兩到五成,出現極端氣候事件的概率增大

  ■尤其是做好東平湖、恩縣窪等重要蓄滯洪區運用准備

  山東馬上進入主汛期,從氣象部門預測分析看,今年汛期全省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偏多兩成左右,魯西、魯中約偏多兩到五成,出現極端氣候事件的概率增大。記者從6月30日召開的全省防汛工作視頻會上獲悉,山東省將對防汛風險隱患和薄弱環節進行拉網式、地毯式再排查。

  水利、住建、自然資源等部門針對水利工程、山洪災害易發區、城市低窪易澇區等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進行再排查,突出對頭頂庫、尾礦庫、行洪河道、旅游景區、化工園區、工礦企業、採煤塌陷區、在建工程以及重大工程、重要基礎設施風險隱患的排查整治,做到不留盲區、不留死角。排查中,建立風險隱患工作台賬和責任清單,限時完成整改,一時難以完成的,逐一制訂安全度汛方案,落實安全度汛措施。

  針對山洪災害易發區、地質災害隱患點、病險水庫、頭頂庫、尾礦庫、工地簡易板房、旅游景區、城鄉危房、學校幼兒園、養老院等區域,會議要求,應急預案應進一步細化,實化人員轉移方案,迅速果斷轉移危險地區群眾,嚴防因轉移不到位、不徹底而造成的人員傷亡。尤其是做好東平湖、恩縣窪等重要蓄滯洪區運用准備,按就近原則,逐戶落實轉移路線、安置地點、責任人、聯系人、轉移交通工具等,確保一旦啟用,區內人員全部安全轉移,並切實做好轉移人員安置工作,確保轉移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干淨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時治療。

  據介紹,今年以來,山東省市縣三級防汛抗旱指揮機構全部調整到位,落實了省、市、縣各級及重點工程防汛抗旱防台風行政責任人1916名。截至目前,通過單位自查、重點行業檢查和省防指綜合檢查三個層次,全省各級共派出檢查組3200余組次,發現隱患或問題1.1萬處,已全部落實整改措施。(付玉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