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召開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重要指示奮力譜寫全省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新篇章

2020年06月30日08:57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重要指示奮力譜寫全省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新篇章

  6月29日上午,山東省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總結工作,表彰先進,部署今后一個時期民族事業發展任務。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代省長李干杰主持,省政協主席付志方出席。

  會上,宣讀了《山東省人民政府關於表彰山東省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和模范個人的通報》,濟南市市中區黨家街道辦事處等80個模范集體、於永峰等80名模范個人受到表彰。張魯、王煒、徐九華、朴恩女等4名代表作了發言。

  劉家義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表彰的模范集體和模范個人表示熱烈祝賀,向奮戰在全省民族工作戰線的同志們表示誠摯慰問,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山東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他說,近年來,全省各級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主題,大力發展少數民族經濟社會事業,不斷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各項工作取得新進步新成效。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省各族人民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展現出各民族群眾休戚與共的團結精神和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

  劉家義強調,要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重要論述,把民族工作擺到各級黨委重要議事日程,不斷增強做好民族工作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要切實守護好民族團結的生命線,在增強文化認同、強化青少年教育、抓好基層基礎上用心用力,讓廣大少數民族群眾感受到民族大家庭的溫暖。要加快少數民族經濟社會事業發展,鞏固少數民族群眾脫貧成果,著力把民族鄉鎮、村打造成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大力發展少數民族教育、醫療、衛生、文化、體育等事業,讓全省各族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要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切實做好對口支援西藏日喀則市、新疆喀什地區和青海海北州工作,以及甘肅、湖南、貴州、重慶等省市扶貧協作工作。要讓民族事務治理在法治軌道上運行,增強少數民族群眾法律意識,依法保障少數民族合法權益,保証各族群眾平等享有權利、平等履行義務,堅決打擊各種滲透顛覆破壞活動、暴力恐怖活動、民族分裂活動、宗教極端活動。要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領導,把做好民族工作作為重大政治責任,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過問民族工作,充分發揮省民族宗教委兼職委員單位職能作用,加強少數民族干部隊伍建設,把民族村(居)基層黨組織鍛造成黨的民族工作的堅強堡壘。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省領導張江汀、王書堅、劉強、於曉明,省直有關部門、省管企業、中央駐魯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設分會場。(李子路 張國棟)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