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國內旅游收入122.8億 呈現文旅融合發展新業態

劉佳

2020年06月29日10:23  來源:人民網-旅游頻道
 
原標題:端午國內旅游收入122.8億 呈現文旅融合發展新業態

2020年端午假期已結束,今年端午假期,全國累計接待國內游客4880.9萬人次,累計實現國內旅游收入122.8億元。在已經公布的端午假期旅游收入的14個省份中,2省份旅游總收入超過50億元,8省份接待游客總數超過500萬人次。各地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也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呈現了文旅融合的新業態。

根據排行榜中的數據顯示,湖南以80.83億元列旅游總收入排行榜第一名,旅游總收入超過50億元的2省份分別為湖南和廣東,8省份接待游客總數超過500萬人次,分別是湖南、廣東、貴州、安徽、陝西、湖北、山西和河南。》》》查看其他排行情況

2020年端午假期全國各省區市旅游收入排行榜(統計中)

名次 省區市 旅游總收入 (億元) 接待游客總數 (萬人次)
1 湖南 80.83 1152.68
2 廣東 52.6 1069.6
3 安徽 36.2 898.6
4 江蘇 28.5 424.9
5 湖北 26.9 678.51
6 廣西 25.76 430.3
7 陝西 24.91 681.45
8 貴州 24.35 972.98
9 山西 21.09 628.87
10 河南 18.05 575.96
11 寧夏 3.42 105
12 北京 約0.724(景區) 135(景區)
13 四川 約0.37(景區) 387.78(景區)
14 重慶 / 226(景區)

(說明:表格採用的是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公開統計數據,各省市區統計涵蓋范圍或有不一,若有出入請及時與人民網旅游頻道聯系。聯系電話:010-65363629。)

引導游客安全文明出行 健康綠色旅游漸成新風尚

來自文化和旅游部的數據顯示,今年端午假期,全國累計接待國內游客4880.9萬人次,累計實現國內旅游收入122.8 億元。各地堅持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嚴守景區接待游客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30%這條底線,嚴防景區客流超載和人員聚集。預約旅游成為景區管理的剛性要求,“出游必預約,無約不出游”已經成為游客普遍接受的理念。

文化和旅游部加大文明旅游宣傳力度,指導各地在游客服務中心、售票處、景區入口和主要通道設置了文明旅游提醒標牌,設立了文明旅游引導員、文明旅游志願服務站,在游覽線路、重要游覽點進行文明旅游提示和宣傳廣播,通過多方位、立體化宣傳,引導游客自覺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味,樹立文明用餐和綠色飲食新觀念,引導游客安全文明出行,提升了公眾疫情防控和預約旅游意識,文明、健康、綠色旅游漸成新風尚。

各地假期活動豐富 呈現文旅融合新業態

各地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也開展豐富多彩的旅游宣傳活動,出台多項利民惠民措施,滿足游客多元化假日旅游需求。紅色旅游、鄉村旅游、生態旅游、“文化遺產+旅游”和旅游民宿成為假日旅游熱點,自駕游、親子游、家庭游持續升溫,夜間旅游活動增多,成為假日旅游新亮點。

端午期間,成都、樂山、阿壩州等旅游目的地多措並舉引導游客從傳統景區游向文化體驗游、戶外鄉村游等轉換,省內旅游、鄉村旅游、城市周邊游唱主角,探親訪友、綠道騎行、體驗民宿、品嘗美食、近郊採摘等主題成為游客出游的主要方式。另外,不少長株潭等周邊城市的游客紛紛遠離城市喧囂,到湘陰鄉村,包粽子、垂釣,體驗瓜果採摘、吃農家飯、住農家屋、做農家活、享農家樂趣,周邊鄉村短線游、城郊一日游和休閑度假線路成為首選。山西省豐富文物古跡和鄉村旅游、紅色旅游資源,推出黃河黃土文化游、尋根覓祖文化游、太行清涼避暑游等10條文化線路,為廣大游客感悟三晉歷史文化、豐富節日生活提供出游參考。

消費信心、出行意願增強 旅游業整體呈現回暖態勢

記者從各大旅游企業了解到,今年端午節,游客對高品質的高端產品、預約制度的認同度越來越高,已成為今年旅行市場的主流選擇。消費信心、出行意願有所增強,旅游業整體呈現回暖態勢。

驢媽媽數據顯示,高星、高品質酒店成為端午出行的焦點,將酒店作為旅行目的地的游客偏愛黃山、湖州、杭州、珠海、無錫、三亞、成都、寧波、台州、舟山。端午期間,酒店+景區、酒店+美食的套餐也成為越來越多游客出游的選擇。其中,休閑度假型酒店集風景觀光、游樂設施於一身,輕鬆舒適的環境特別適合親子、情侶、朋友前往歡度節慶。如熱賣的湖州安吉帳篷客酒店用充滿端午節日氛圍的活動打動了游客,包粽子、篝火晚會、賽河燈、品茶讓這個端午留下深刻印象,頗受親子家庭喜愛。

從攜程景區預訂數據看,親子樂園、自然風光、建筑人文、主題活動是人們在端午期間“打卡”最多的景區類型。上海迪士尼度假區、珠海長隆海洋王國、中華恐龍園、上海海昌海洋公園、茶卡鹽湖等高品質景區,成為最喜愛的熱門景區。在今年端午假期前,文旅部強調,要繼續堅持“限量、預約、錯峰”,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景區的開放管理。在這一要求下,提前在線預約,已逐漸成為游客出行前的“必備工作”。根據攜程門票大數據,上海迪士尼度假區、海豚灣水上樂園、東方明珠、上海野生動物園、上海瑪雅海灘水公園、珠海長隆海洋王國、上海海昌海洋公園、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等成為人氣前20名。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