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六連停” 國內油價年內首次上調

2020年06月29日15:42  來源:北京商報
 
原標題:結束“六連停” 國內油價年內首次上調

  北京商報訊(記者 陶鳳 呂銀玲)6月28日24時,新一輪的國內成品油調價即將開啟,國家發改委發布消息稱,根據近期國際市場油價變化情況,按照現行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自2020年6月28日24時起,國內汽、柴油價格(標准品,下同)每噸分別提高120元和110元。

  總體看,此次調價對私家車主影響較小。以油箱容量50升的普通轎車計算,一箱油將多花4.5元左右。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國內成品油價格調整已有8次因國際市場原油價格低於每桶40美元而擱淺。從3月31日24時的調價窗口開始,更形成了“六連停”的局面,而此次油價上調將結束這一局面。

  盡管全球疫情還沒有完全結束,但不少國家已經開始提振經濟,原油需求也隨之回升。同時,OPEC近日達成原油延長減產期限,也使國際原油價格波動上漲,油價逐漸進入復蘇階段。

  “歸根結底,國內成品油的價格還是取決於國際油價,近幾天國際原油價格在40美元以上,國內成品油價格也將跟著上漲。”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一帶一路能源貿易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

  聚焦供給方面,董秀成認為,OPEC+組織各成員國減產對於油價上漲是個很關鍵的因素。

  針對此前原油供應過剩導致油價下跌,自5月起,沙特阿拉伯和俄羅斯等產油國推動實施了史上最大規模的減產計劃。根據協議,OPEC+組織各成員國在5-6月減產970萬桶/日﹔7-12月,減產計劃縮減至770萬桶/日。

  IEA預計,6月全球石油產量將降至8640萬桶/日,創201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與此同時,在6月6日,OPEC+組織各成員國同意將5、6月的減產幅度延長至7月,這一系列減產舉動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油價的上漲。

  “當初制定減產協議的時候,可能預判疫情結束得會快一點。后來發現疫情不但不減緩,美國、巴西等國反而更加嚴重了,所以OPEC決定將5-6月減產幅度延長至7月底。但7月底如果疫情還不好轉,那麼我相信還會繼續延長。”董秀成說。

  一邊是原油大規模減產,另一邊,隨著經濟復蘇,原油需求卻在逐漸回升。根據6月17日OPEC發布的最新《石油市場月度報告》,由於新冠疫情對各地經濟活動限制正在逐步取消,加之大規模經濟刺激措施的實施,將帶動全球原油需求在下半年實現增長。

  但今年全球原油市場供過於求的態勢不會改變。《石油市場月度報告》維持預測稱,今年二季度全球原油需求將減少1730萬桶/日,全年仍將減少910萬桶/日。

  除了供需關系變化外,6月10日,美聯儲宣布維持聯邦儲備基金利率在0-0.25%區間不變,也給美元造成了重擊,為油價上漲推波助瀾。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告訴北京商報記者,“這回是非常小幅的上調,對車主應該沒有什麼影響”。至於下一輪調整,他表示,“大家還是覺得應該在每桶40美元左右浮動,所以即使今年會有成品油價格的上調,應該調整幅度也很小”。

  “疫情直接決定經濟的流動性,經濟流動性影響到交通運輸,如果大家的車子不動了消費需求就上不來,需求上不來那麼價格就會下跌。”董秀成解釋稱,“現在疫情是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包括我國在內的一些亞洲國家,以及歐洲相對好一些,但是美國等地疫情還是不樂觀。但我相信疫情會逐漸緩解,經濟恢復,流動性增大,消費需求會上升。我認為油價趨勢將是逐漸回升的。40-50美元可能持續一段時間,恢復常態以后應該是50-60美元。”(陶鳳 呂銀玲)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