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付費,內容好還要服務優

申少鐵

2020年06月29日15: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知識付費,內容好還要服務優

  知識付費市場蓬勃興起,但也存在內容良莠不齊、服務跟不上等問題,需要加以改進完善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深入發展,知識付費市場蓬勃興起。特別是疫情防控期間,在線學習成為常態,一些知識付費平台用戶增長很快。中投產業研究院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知識付費市場規模有望突破392億元,是5年前的20多倍。知識付費市場的興起,使人們在學校等特定教育機構之外也能獲取優質知識,大大提高了學習的便利性。

  然而,知識付費市場在迅猛發展的同時也存在內容良莠不齊、夸大宣傳、講師資質差、發放無效証書等問題。例如,有平台推出《99元教你月入五萬元》課程,聲稱看完就能大幅漲薪﹔有平台推出《4天挑戰速記10000個英語句子》課程,聲稱英語單詞、語法都能快速學會……這些產品往往通過夸大宣傳、吸引眼球,“忽悠”人們購買。消費者在購買這些產品后,會發現其實並不是那麼回事,常常隻能大呼“上當”。

  知識產品與普通商品不太一樣,普通商品買了就能用,用了就能得到效用,而知識即使學完也不一定能立刻掌握,用戶從中獲取收益往往需要一段時間。因此,用戶一般很難快速鑒別知識產品質量高低、是否有用。一些平台正是抓住了這一點“忽悠”用戶。短期看,它們也許能獲得一些利潤,但最終一定會被用戶拋棄。

  從本質上看,知識付費平台並不創造知識,它們售賣的是知識服務。如果將知識服務看成實體商品,那麼平台就相當於商店。商店要對自己售賣的商品質量負責,同樣,平台也要對提供的知識服務質量負責。一方面,平台要對知識產品進行認真篩選,去偽存真、去粗取精﹔另一方面,要聘請有真才實學的講師,精心設計和制作課程。隻有內容好,知識付費平台的發展前景才會好。

  進而言之,一款好的知識付費產品,既要內容好,也要服務優。知識的獲取不同於簡單的日常消費,需要用戶花時間去研究、練習,直到真正掌握。因此,用戶在學習過程中與平台、講師的互動非常重要。有些平台在產品下開放評論區,耐心回復用戶的提問,有些平台定期騰出時間講解用戶的提問,這些都是有益的探索。搞知識服務不等於簡單地灌輸知識,賺了錢就萬事大吉,更應注重“售中”“售后”服務。平台要在回復評論、解疑釋惑、增加用戶與講師之間的交流等方面花更多氣力。

  知識付費經濟的快速發展考驗著市場監管。知識付費平台受眾較多,一旦出現夸大宣傳的產品,將直接損害大量消費者的權益,因此,監管不能缺位。由於一些質量較差的知識付費產品往往具有迷惑性和隱蔽性,用戶隻有在學習的過程中才能發現,為此要暢通舉報渠道,一旦發現,應及時下架相關產品,並依法給予處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4日 19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