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開展新經濟促就業助脫貧行動 “數字平台”帶來三萬就業崗位

2020年06月29日09:07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牽手”數字平台,帶來三萬就業崗位

  在濟南市市中區萬達商圈附近跑了一中午,22歲小伙兒王振偉完成了14個外賣單子。王振偉是德州市臨邑縣興隆鎮王家村人,今年3月份成為一名“餓了麼”外賣騎手。他說,這份工作時間自由,雖然辛苦些,但一天下來平均能賺150-180塊錢,還是感到很知足。

  近年來,數字經濟新業態快速發展,創造了大量靈活就業、居家就業、自主創業機會,已成為勞動者特別是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的重要渠道。近日,省人社廳、省扶貧辦與阿裡巴巴、到家集團、滴滴、美團、順豐五家知名數字平台企業“牽手”,在全省開展“魯力同新·新經濟促就業助脫貧行動”。

  “行動從6月中下旬持續到9月底,以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和農民工為重點,兼顧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人員等就業群體,為勞動者提供多渠道、多形式的靈活就業、居家就業、自主創業機會,帶動貧困地區發展特色產業,推動縣域生活服務業加快恢復。”省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副書記金魯峰介紹,整個行動包括定向招聘計劃、居家就業計劃、創業帶動計劃等五項內容。目前,各平台企業共提供騎手、司機、配送員、雲客服、單車運維員、家政服務員等新經濟平台崗位3萬余個。

  阿裡巴巴本地生活服務公司每年為省內各市提供1萬人次的就業崗位。“疫情前期在省人社廳支持下,我們在山東地區招聘了2000多人,包括‘餓了麼’騎手、天貓超市倉庫分揀員、快遞配送員,有效推動了靈活就業。”阿裡巴巴本地生活山東公共事務部負責人楊兆建告訴記者,當時公布招聘計劃后,泰安一個城區站點招聘人員的電話,連續三天處於“佔線”狀態,幾天時間招聘到60多人。

  在大學生人才安置方面,針對貧困地區本科應屆畢業生,順豐公司將提供儲備管理崗位,相關學生納入管理或專業人才培養,並可於畢業1年內定崗至管理和專業崗位,每年崗位需求120人左右。大專學歷畢業生納入后備人才池重點培養,每年崗位需求500人以上。

  行動期間,相關企業將發揮平台資源優勢,助力貧困地區農產品銷售,幫助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增收。(張春曉)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