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紀委監委積極投身文明創建工作 當創城先鋒做文明衛士

2020年06月28日11:49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濟南市紀委監委積極投身文明創建工作 當創城先鋒做文明衛士

2020年6月19日,一個令泉城人民激動欣喜的消息傳來:濟南市在2019年全國文明城市年度測評中,位列全國28個省會(首府)、副省級城市首位,實現年度測評“三連冠”!

全國文明城市,是我國城市整體文明水平的最高榮譽稱號,也是最具價值的城市品牌。2017年11月14日,中國文明網公布了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市名單,濟南市如願捧得全國文明城市這塊“金字招牌”,成績位居5個獲評省會城市之首。廿載追尋,一朝夢圓。在慶祝成功當選的同時,泉城兒女沒有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沾沾自喜,而是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將全國文明城市這塊“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上下同欲者勝”。近年來,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全市各行各業、方方面面積極行動起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形成了創城工作的強大合力。作為黨的紀律部隊,濟南市紀委監委始終把文明創建工作作為推動紀檢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組織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干部,積極投身到文明創建工作中來,為全市創城工作提供了堅強紀律保障、貢獻了紀檢力量。市紀委監委機關連續13年保持省級文明單位榮譽稱號,榮獲全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先進集體、山東省五一勞動獎狀等榮譽稱號。市委組織2019年上半年和全年工作量化評議,市紀委監委機關在參評的90多家市直部門單位中均位列第一名。

鑄魂篇

堅定理想信念,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鈣、文明之光。紀檢監察機關因黨而生、向黨而行、為黨而戰,必須有鐵一般的信仰、鐵一般的信念。濟南市紀委監委大力實施強基鑄魂工程,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通過全員培訓和“機關夜校”“清風課堂”等形式,組織黨員干部加強理論武裝,持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19年8月7日,濟南市紀委監委召開機關研究生學習班成立大會,66名具有碩士、博士學位的年輕干部成為機關研究生學習班學員。黨的十九大代表、省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一巡回督導組組長蘇建華作為首席導師,以《如何做一名理論上清醒政治上堅定的共產黨員》為題,為機關研究生學習班上了開班第一課。機關研究生學習班成立以來,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在扎實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開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學習實踐活動。區縣紀委監委機關均已成立研究生學習班分班,市和區縣紀委監委學員總數達到282人,形成了上下聯動、學用相長、共同進步的生動局面。

紅色基因是中國共產黨安身立命的一種革命精神。濟南市紀委監委採取多種形式傳承紅色基因:組織黨員干部赴山東省黨史陳列館、濟南戰役紀念館等開展紅色教育,邀請參加過濟南戰役的建國前老黨員、市紀委退休老同志作關於傳承優良傳統作風的報告,在濼口九烈士紀念碑前集體過“銘記誓言、不忘初心”政治生日,以此引導黨員干部緬懷黨的歷程、永葆革命精神。

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濟南市紀委監委大力推進政治監督的常態化具體化,從違建別墅整治到大氣污染防治,從開展疫情防控到企業復工復產,全市紀檢監察干部扎實履行政治責任,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濟南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中,一方面聞令而動、積極行動,自覺當好創城先鋒。特別是在第五屆全國文明單位公布之后,及時召開動員大會對文明創建工作作出部署,對標對表全國文明單位測評體系,結合紀檢監察工作實際,將文明創建任務分解細化,持續抓好督促落實。另一方面跟進監督、全程監督,堅決當好文明衛士。重點加強對城市管理頑疾背后失職失責問題的監督檢查,做到以強監督促強監管:針對市民反映強烈的渣土車、大貨車不文明交通行為,約談並督促有關部門加大監管力度,市民投訴明顯下降;會同有關部門監督檢查大氣污染防治的做法,在全省推廣並被《中國環境報》刊發;堅決扛起違建別墅清查整治監督的重大政治責任,以強有力的監督保障和推進清查整治工作……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濟南市紀委監委堅決聽從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號令,牽頭成立了32個專項監督檢查組,全市紀檢監察機關累計檢查重點場所6.2萬余處次,糾正處置問題4200余個,為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復工復產三線戰“疫”保駕護航的做法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多家中央媒體的關注。

正風篇

持續激濁揚清,打造“泉城清風”品牌

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標配”。做好文明創建工作,必須堅持不懈地正黨風促政風帶民風。濟南市紀委監委科學把握全面從嚴治黨規律,大力實施激濁揚清工程,一方面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持續強化正風肅紀反腐,最大程度消除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負能量”;另一方面精准把握政策,通過監督執紀執法的正確導向,不斷釋放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正能量”。

腐敗觸及文明底線,毒害社會風氣。濟南市紀委監委堅決向黨員干部腐敗行為“亮劍”,堅持以“三不”一體理念、思路和方法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嚴肅查處了原章丘市委書記江林、天橋公安分局原局長伊世金等一批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出色完成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交辦、省紀委監委指定管轄的兩批金融領域腐敗案件查辦任務;統籌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察監督等統籌銜接、同向發力,強化了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積極構建“報網微端”一體化廉政教育格局,組織全市1.3萬余名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和1.9萬余名科級干部參加黨紀法規和德廉知識考試,開展黨風廉政宣講120余場次……黨員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覺悟而“不想”的效應不斷顯現。2019年,全市紀檢監察機關接受信訪舉報下降24.9%,中央紀委、省紀委轉交件分別下降23.7%、8.2%。

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持一個時間節點一個時間節點地盯,一個突出問題一個突出問題地抓,不斷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推動化風成俗、形成習慣。深入實施“清風護航”行動,打造黨風政風行風正風肅紀民主評議與12345市民服務熱線、作風監督面對面(電視問政)、電台問政良性互動的“1+3”立體監督平台,制定政商交往五條措施18項正面清單,加大對破壞營商環境行為曝光查處力度,牽頭做好全省營商環境迎評工作,“在泉城·全辦成”成為靚麗新名片,濟南市在全省營商環境評價中躍升至全省第一位。

在嚴格監督執紀的同時,牢固樹立“紀委監委也是干部之家”的理念,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建立健全澄清保護、容錯糾錯、關愛回訪工作機制,為33名黨員干部及時澄清正名,查處誣告陷害4起,連續兩年針對受處理處分人員開展關愛回訪“暖冬行動”,有效調動了黨員干部的積極性。

2020年1月19日,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濟南代表團開放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記者現場提問:“現在社會上普遍反映濟南市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很足,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明顯少了。濟南市在推動黨員干部擔當作為上有什麼創新性舉措?”省人大代表,濟南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程德智向50余家媒體介紹了“慈不掌兵、嚴管管出好作風,仁者愛人、厚愛激發新擔當”的創新舉措,被人民網、新華網、鳳凰網等大量轉載,引發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為民篇

踐行初心使命,切實維護群眾利益

創城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孫立成在“深化文明城市創建、加快打造魅力泉城”行動動員大會上強調指出,要把以人民為中心貫穿魅力泉城建設全過程,多辦群眾關心、基層需要、社會關注的實事好事。

無論是開展業務工作,還是實施文明創建,濟南市紀委監委都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

積極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制定了《關於推進全市紀檢監察系統志願服務制度化的實施意見》,深度打造“泉城清風公益行”志願服務品牌。堅持委領導班子帶頭,組織4次無償獻血4萬余毫升,受到省衛生健康委、省文明辦、省直機關工委等單位聯合通報表揚。率先在全市印發了《黨員干部“助力社區防疫”志願服務活動方案》,累計派出志願者440余人次,委機關“泉城紀檢學雷鋒志願服務隊”獲評“全市抗擊疫情最佳志願服務組織”。

全力保障全市脫貧攻堅任務,堅決查處貪污侵佔、虛報冒領、截留挪用、優親厚友等問題。委機關與歷城區彩石鎮21個村208戶、長清區萬德鎮9個村169戶貧困戶進行結對幫扶,機關處級以上黨員干部上門走訪慰問貧困戶1019人次,個人自願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幣28.63萬元。

深入開展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重點督促解決教育醫療、生態環保、食品藥品安全等方面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整治在職中小學教師組織、參與校內外有償補課問題取得明顯成效,進一步推動了師德師風建設,營造了風清氣正的教育環境。

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嚴肅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有效淨化了社會風氣、維護了群眾利益,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高度重視做好紀檢監察信訪舉報工作,特別是通過領導接訪包案的形式推動信訪積案化解。2017年換屆以來,濟南市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共接待群眾來訪84批127人次,包案78起、化解75起。實行“三級包案”責任制。2018年以來,全市區縣紀檢監察機關領導班子成員共接待群眾來訪611批1567人次,包案401起、化解385起,有力推動解決了一批疑難復雜信訪舉報問題。

淬火篇

加強隊伍建設,鍛造過硬干部隊伍

“打鐵必須自身硬。”新一屆市紀委正式履職之初,就明確把本屆任期作為“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建設屆”,大力實施“淬火鑄劍”工程,通過錘煉高素質干部隊伍,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突出黨建引領。積極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市紀委監委機關黨委榮獲“山東省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在開展巡察、審查調查和業務培訓期間均成立臨時黨支部,做到紀檢監察工作開展到哪裡,黨建工作就延伸到哪裡。

強化專業訓練。自辦培訓班18期2200余人次,在全省紀檢監察應知應會知識抽測中,平均成績位居全省第一。積極適應監察體制改革形勢任務需要,努力提高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水平。堅持依規依紀依法文明辦案,中央紀委刊載了濟南市紀委監委全面依法保障被調查人合法權益的做法。

堅持以文化人。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設,引導黨員干部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組織黨員干部赴濟寧開展政德教育,抓住重要節日節點,發動黨員干部以多種形式抒發節日情懷、倡導文明風尚。利用業余時間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表演唱《色難》、情景劇《母女夜話》分別榮獲全市迎70周年國慶群眾文藝匯演最佳表演獎和最佳創意獎,一批文藝作品被推送到學習強國全國平台、山東平台,展現了紀檢監察干部積極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

加大正向激勵。舉辦心理健康輔導、急救常識培訓,落實“五必訪”制度,搭建關愛干部職工“連心橋”。大力開展“巾幗之星”“青年之星”“模范之星”“八一之星”“崗位能手”和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共產黨員等評選表揚活動,形成了爭做“出彩紀檢人”的濃厚氛圍。

嚴格監督管理。認真落實紀檢監察干部“十嚴禁”要求,緊盯重要節日節點,嚴格執行作風建設和外出報備等各項制度,實現了機關干部家訪全覆蓋。完善自身權力運行和管理監督制約體系,先后對29個區縣紀委監委和派駐機構進行兩輪專項內部檢查,對執紀違紀、執法違法者“零容忍”,堅持防止“燈下黑”。

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新征程實現新作為。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在省紀委監委和市委的正確領導下,濟南市紀委監委正以“更高、更強、更快、更有力度、更有溫度”的奮斗姿態,踐行著紀檢監察機關的絕對忠誠和初心使命,向著創建全國文明單位的目標發起沖刺,在文明創建中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不斷奪取省會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勝利!!( 張寧 李達)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