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嚴格執行汛期領導帶班和24小時值班制度 切實做好汛期防災減災救災工作

2020年06月27日12:2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6月27日電 山東省當前已進入防汛關鍵期,強對流、強降雨天氣多發頻發。6月26日晚,山東省減災委員會、省應急廳、省自然資源廳、省水利廳和省氣象台聯合下發《關於做好汛期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各級各部門在當前復雜的氣象條件和疫情防控的形勢下,與氣象部門密切溝通,加強對暴風、暴雨、泥石流等預警,做足充分周密預案,嚴密注意安全問題,落實責任,排查漏洞,確保不出現任何問題。

《通知》要求,要全面落實防災減災救災責任。山東省各級各部門要加強協調聯動,健全完善各項工作制度,形成防災抗災救災工作合力﹔要按照防大災、備大災、救大災的要求,在前期備災工作的基礎上進行再部署、再檢查、再落實,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規范應急程序,抓緊補充救災應急必需的各類物資、裝備,全面做好災害應對所需的人員隊伍、技術裝備、資金物資、避難場所等各項准備工作。

《通知》要求,要強化監測預報預警。山東省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加強災害性天氣過程的預報預警,強化與氣象、自然資源、水利等部門的溝通聯系,密切監視天氣變化和雨水汛情災情。每逢台風、強對流、強降雨等極端災害天氣,加密監測頻次,及時會商分析研判,滾動預報預警。要充分利用廣播、電視、互聯網、短信、電子顯示屏等各種媒體和手段,及時發布災害預警信息,提醒社會公眾及時採取防災避險措施。特別是城鎮、鄉村、學校、醫院、旅游景區等人口密集區和易發生滑坡、泥石流、山洪等山區峽谷地帶,要因地制宜利用短信、廣播、高音喇叭、逐戶通知等方式,及時將災害預警信息傳遞給受威脅人員。

《通知》要求,要全面開展災害風險隱患排查和治理。各地區、各部門要組織力量針對汛期可能發生洪澇、台風、山體滑坡、泥石流等災害的地區開展拉網式大排查,特別要重點加強學校、醫院、避難場所等場所和交通、電力、礦山、企業、旅游景區、建筑工地等設施及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檢查巡查,認真篩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風險隱患,採取有效措施消除隱患、排除險情,嚴防各類災害和次生災害,最大限度減輕災害損失。

《通知》要求,要加強應急值守和災情統計報送工作。要嚴格執行汛期領導帶班和24小時值班制度。安排責任心強、精通業務的人員值班,及時做好各方面信息的匯總、分析和評估。領導干部要上崗帶班,確保災情得到及時處理,災害事件得到有效應對。尤其要妥善安排好雙休日、節假日和晚上的值班工作。要認真做好災情信息統計報送工作,應急、氣象、水利、農業、海洋等有關部門要加強信息共享和會商評估,確保災情統計報送及時全面准確,杜絕信息漏報、遲報、誤報、瞞報。要加強與媒體的溝通合作,及時做好災情信息發布。

《通知》要求,要強化災害防范和應急搶險救援。要針對汛期強對流、強降雨、台風等可能引發的洪水、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災害風險,及時落實防災措施,提前組織受災害威脅的人員轉移避險。各類搶險救援隊伍,要全面做好應急救援准備。必要時,提前拉動、預置搶險救援力量,確保一旦出現險情、災情,能夠及時出動,迅速妥善處置。要進一步規范應急響應機制,確保突發重大自然災害發生后,第一時間啟動救災應急響應,確保救災人員、救助措施和救災工作責任落實到位。各有關部門要做好道路、電力、通信、供水等因災損毀基礎設施的搶修搶通,保障搶險救援和災區生產生活需要。

《通知》要求,要做好受災群眾生活救助工作。災情發生后,要按照相對集中、便於轉移、就近安置、確保安全的要求,妥善轉移安置受災人員。要及時調撥發放救災資金和物資,第一時間將衣被、食品、飲用水、藥品等生活物品發放到受災人員手中,對特別困難的受災人員給予臨時生活救助,確保受災人員有飯吃、有衣穿、有干淨水喝、有病能及時就醫、有臨時安全住所。(實習生 付亞男)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