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印發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 四級預警變三級,減排措施更“精准”

2020年06月25日07:56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印發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 四級預警變三級,減排措施更“精准”

  大氣污染“冬病夏治”,日前山東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山東省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以下簡稱《應急預案》),提高山東省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的能力,2017年修訂的《山東省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同時停止執行。

  相較2017年版,新印發的《應急預案》將重污染天氣預警由藍色、黃色、橙色、紅色四級預警調整為黃色、橙色、紅色三級,應急響應也相應調整為Ⅲ級、Ⅱ級、Ⅰ級三級。差異化應急管控將進一步加強,應急響應啟動時對重點行業工業企業實行環保績效分級和差異化管控,對涉及民生需求的工業企業、重點建設工程實行應急保障。對納入應急減排清單的企業,明確具體的停限產生產裝置、工藝環節和各類關鍵性指標,做到企業應急減排措施“可操作、可監測、可核查”。

  重污染天氣是指空氣質量指數(AQI)大於200,即環境空氣質量達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程度,影響人們正常生活,危害人體健康。秋冬季受不利氣象條件影響,是重污染天氣的高發期。

  《應急預案》將重污染天氣預警分為黃色預警、橙色預警、紅色預警三級,實行城市預警。當預測到未來空氣質量可能達到預警條件時,各市政府要提前24小時以上發布城市預警信息。

  對應預警分級,並依據重污染天氣應對處置難度、現實結果或預期后果,應急響應也分為三個等級:由低到高依次為Ⅲ級應急響應、Ⅱ級應急響應、Ⅰ級應急響應。

  當發布黃色預警時,啟動Ⅲ級應急響應。此時,城市全社會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顆粒物(PM)、揮發性有機物(VOCs)等主要污染物減排比例應分別達到10%以上。兒童、老年人和呼吸道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避免戶外活動,組織中小學、幼兒園停止室外活動。

  當發布橙色預警時,啟動Ⅱ級應急響應。此時,城市全社會SO2、NOx、PM、VOCs等主要污染物減排比例應分別達到20%以上。停止舉辦大型群眾性戶外活動。

  當發布紅色預警時,啟動Ⅰ級應急響應。此時,城市全社會SO2、NOx、PM、VOCs等主要污染物減排比例應分別達到30%以上。在市、縣(市、區)教育主管部門指導下,根據實際情況採取彈性教學等措施,接到紅色預警且AQI日均值達到500時,學校可採取停課措施。

  對廣大企業來說,應急響應啟動后山東省將進一步深化差異化應急管控,不搞“一刀切”。

  重點行業工業企業A、B等級進一步擴容。將重點行業工業企業評定為A、B、C三個等級,實行差異化管控。“差異化管控不是新做法,但是現在我們把這種辦法用得更好,涉及領域更多,A類、B類企業進一步擴容。用減排量為原則,用最小的代價、最少的停產來保証重污染應急的效果。”省生態環境廳大氣環境處處長張金智介紹。

  保障類工業企業准入門檻進一步提高。將涉及居民供電、供暖、承擔協同處置城市生活垃圾或危險廢物、重大疫情防控物資生產等保民生企業以及涉軍、涉政類生產企業納入保障類企業管理,實施“以熱定產”或“以量定產”。保障類企業在預警期間僅准許從事特定保障任務的生產經營,若超出允許生產經營范圍,或未達到相關環保要求的,一經發現,立即移出保障類清單。

  減排措施更加“精准”。《應急預案》明確,對納入應急減排清單的企業,應當組織制訂“一廠一策”企業減排操作方案,明確具體的停限產生產裝置、工藝環節和各類關鍵性指標,做到企業應急減排措施“可操作、可監測、可核查”。原則上,工業企業減排措施應以停止排放污染物的生產線或主要產排污環節(設備)為主﹔生產工序不可中斷,通過採取提高治污效率、限制生產負荷等措施減排的企業,需要安裝廢氣自動監控設施和分布式控制系統,並能夠提供一年以上的數據記錄。避免對非涉氣工序、生產設施採取停限產措施,確保應急管控措施精准到位,降低對企業正當生產經營的影響。(陳曉婉)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