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中求進(思想縱橫)

王永貴

2020年06月24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中求進(思想縱橫)

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強調:“要科學分析形勢、把握發展大勢,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當前的困難、風險、挑戰,積極引導全社會特別是各類市場主體增強信心,鞏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鞏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必須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科學方法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確研判時代大勢,堅持運用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動經濟社會健康發展,我國經濟呈現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當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求我們深刻體悟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蘊含的哲學理念,准確把握這一科學方法論的實踐要求,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

穩中求進是事物兩種狀態的辯証統一。“穩”和“進”,相輔相成、相互促進,體現事物在動態平衡中實現漸進發展的規律。在現代化建設中,穩字當先,“穩”是主調和大局,是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和前提。行穩方能致遠,沒有“穩”,就不可能實現“進”。形勢和環境越是復雜嚴峻,越要把方向、謀大局,增強戰略定力,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這樣才能更好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向前發展。“進”是方向和目標,關鍵是依靠改革,在做到“穩”的前提下充分發揚斗爭精神,積極進取、以進固穩。當前,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一方面要確保疫情不反彈,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進復工復產達產,加快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另一方面要善於抓住機遇,在穩的基礎上科學謀劃,充分釋放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能,培育壯大新的增長點增長極,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實保障。

准確把握、有效運用穩中求進的科學方法論,要求我們善於運用科學思維。善於運用戰略思維,著眼全局,科學分析國內國際形勢,在事關大方向、大戰略的問題上始終保持清醒認識、作出科學判斷,在把握戰略全局中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善於運用底線思維,科學研判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提高警惕性、增強緊迫感,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切忌麻痺大意、鬆勁心態。善於運用系統思維,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我國發展,既整體分析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內外因和諸要素,保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穩定,又緊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扎實推進工作。

堅持穩中求進,實現以穩求進、以進固穩,必須高度重視制度的威力,將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穿於治國理政全過程,貫穿到制度設計和執行的全過程,以制度保障經濟社會平穩運行。一方面,持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彰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另一方面,進一步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努力探索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抓實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著力點,為鞏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提供強勁動力。

(作者為廣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特聘教授、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4日 09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