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予傳統節日新的時代內涵(評論員觀察)

張 凡

2020年06月24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賦予傳統節日新的時代內涵(評論員觀察)

歲月流轉,我們的生活方式不斷改變,但端午節豐厚的文化意蘊依然富含魅力、潤澤心靈

創新方式、豐富形式、有效傳承,不斷注入新的時代內涵,才能讓傳統節日有機融入現代生活,真正激活蘊藏在節日中的文化基因

粽香四溢、艾葉流芳,我們即將迎來又一個端午節。在重慶,人們參與“我的端午節”小視頻拍攝活動,真實記錄身邊故事﹔在寧夏,居民比賽包粽子、繡荷包,“零距離”感受傳統文化﹔在黑龍江,藝術家匯聚“雲端”,通過直播展演端午民俗……端午節到來之際,我們重拾熟悉的味道、借助多彩的形式,體會美好的精神內涵,品味厚重的中華民族歷史文化。

作為我國四大傳統節日之一,端午節歷史悠久,傳承千載而歷久彌新。這一天,人們採葉裹粽、懸挂艾草、飲雄黃酒、戴五彩線,寄托著祈求健康平安的美好心願﹔人們爭旗鼓、賽龍舟,傳遞著祈福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朴素情感……盡管地域不同,節日活動特色紛呈,卻映照著豐富的文化價值。端午節所蘊含的人文理念,綿延賡續、代代流傳,成為共同的文化記憶,體現著對自然、生命、家國情懷的認知與追求。

歲月流轉,我們的生活方式不斷改變,但端午節豐厚的文化意蘊依然富含魅力、潤澤心靈。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今年端午節期間,一些傳統民俗活動無法舉辦,但這並不會影響節日氛圍,反而讓我們更深刻地體會到祈願和順平安的節日內涵。山東青島一個社區,居民們自發為戰疫一線的志願者送去飄香的粽子和寓意健康的五彩線,感恩他們守護鄰裡安全﹔江蘇揚州一所學校,老師們“臨行密密縫”,將祝福一針一線縫進香囊送給畢業生,祝願他們前程似錦、一切安康。超越具體的形式,那些護佑健康的努力、守望相助的溫暖、共克時艱的行動,更能彰顯端午節所蘊含的文化與價值。

傳統節日的到來,促使我們回望生生不息的歷史文化,再次體悟文化意涵、民族品格,也讓人直面當下,思考如何更好涵養和傳承傳統文化。今年端午節或許不似往年熱鬧,但特殊時期也為創新提供了契機。比如,近段時間,多地通過網絡直播端午民俗活動,開設網上展演和培訓課堂,通過“雲上端午”,讓傳統習俗走近更多年輕人。再比如,為吸引游客,一些地方推動端午民俗文化與旅游業相融合,為景區注入文化元素、文化記憶,充實了內涵、提升了品位。從創新傳統文化的表達方式、傳播渠道,到充分挖掘傳統文化資源的現代經濟價值,越來越多的努力匯聚在一起,正在助推傳統文化“活起來”“火下去”。

某種意義上,我們每一次慶祝傳統節日,都是在賦予傳統文化新的生命,使其在時間長河的洗禮中,不斷閃耀新的光芒。元宵鬧花燈,端午賽龍舟,月下穿針乞巧,重陽賞菊登高……多彩的傳統節日習俗在繼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已經成為民族文化的重要載體。傳統節日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保護好傳統節日,能夠為億萬人民提供豐厚的精神滋養。創新方式、豐富形式、有效傳承,不斷注入新的時代內涵,才能讓傳統節日有機融入現代生活,真正激活蘊藏在節日中的文化基因。

“正是浴蘭時節動,菖蒲酒美清尊共。”端午節如同一條紐帶,將人們聯結在一起,共赴一場文化的宴會。讓我們珍視祖輩留下的文化遺產,共同感受節日文化的魅力,更好守護傳統文化的根和魂。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4日 05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