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堅持厲行禁毒方針,打好禁毒人民戰爭

原石

2020年06月24日08:4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堅持厲行禁毒方針,打好禁毒人民戰爭

在國際禁毒日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堅持厲行禁毒方針,打好禁毒人民戰爭,完善毒品治理體系,深化禁毒國際合作,推動禁毒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毒品,是人類社會的公害。對個人而言,它侵害健康,銷蝕意志﹔對家庭而言,它消耗財富、破壞幸福﹔對社會而言,它誘發犯罪,敗壞風氣。年輕人因好奇走上不歸路的教訓﹔全家人無法勞動、一貧如洗的案例﹔明星涉毒帶來負面示范的危害,足以讓人警醒。毒品絕不是一人一戶的小事,而是危害公共安全的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正是為了強調禁毒工作的重要性。

從新中國成立初期掀起聲勢浩大的禁煙運動,到1987年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開始攜手抗擊毒品,再到2007年通過《禁毒法》為加強禁毒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中國一直走在禁毒斗爭的第一線。廣大緝毒工作者以巨大的奉獻和犧牲,不斷加大禁毒力度,促進禁毒工作取得明顯成效。2019年,全國新發現吸毒人員同比下降11.9%,連續5年呈下降趨勢。

但也要看到,境內和境外毒品問題、傳統和新型毒品危害、網上和網下毒品犯罪相互交織,當前的禁毒形勢仍然嚴峻。毒品種類不斷翻新,販毒手段快速變化,境外毒品滲透加劇,為禁毒工作帶來巨大困難。“軟毒品”“亞毒品”宣稱無成癮性,使不少人放鬆警惕。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互聯網+物流”又成為走私販毒的主要方式,呈現出販運渠道立體化、手段智能化的新特點。這些現象,都對禁毒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守好毒品傳播的大門,關鍵要堅持從嚴治理的基本原則,嚴厲打擊各類毒品犯罪活動。將制造走私等源頭性毒品犯罪作為打擊重點,將零包販毒、容留吸毒等多發案件作為整治常態,將問題嚴重地區和互聯網作為關鍵對象……不斷完善毒品治理體系,斬斷毒品生產鏈、傳播鏈,是禁毒獲得成效的基本依托。加強禁毒科技研發,優化毒品查緝戰術,加強禁毒工作者隊伍建設,是提升禁毒戰斗力的關鍵所在。針對制毒販毒的全球性問題,繼續深化跨國跨境聯合行動及執法辦案,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禁毒合作,方能對犯罪分子形成有力震懾。

禁毒也是一場人民戰爭。人民群眾是毒品傳播的受害者,也應該成為禁毒的參與者、宣傳者。由於毒品犯罪隱蔽性強,偵破難度大,鼓勵群眾積極舉報、全力支持,是公安機關提高打擊精准度和有效性的重要抓手。另一方面,家庭社會是預防毒品的第一道防線,必須堅持關口前移,加強宣傳引導,讓識毒、防毒、拒毒成為人民群眾的共識,毒品傳播的土壤才有望得到根本淨化。

一首禁毒歌曲這樣唱道,“向毒販揮去鐵拳,向毒魔亮出利劍,幫失足者迷途知返,在全社會筑牢防線。”堅持標本兼治、多管齊下,做到源頭治理、系統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我們必能打贏這場禁毒戰爭。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