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主導制定的分餐制國家標准發布實施 山東分餐實踐凝練成“標”全國推行

2020年06月24日08:51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省主導制定的分餐制國家標准發布實施 山東分餐實踐凝練成“標”全國推行

  推行分餐,有標可依是關鍵。6月21日,由山東省主導制定的《餐飲分餐制服務指南》國家標准正式發布實施,山東省在疫情防控和餐飲企業服務模式創新中總結提煉出的經驗做法將通過標准規范引領,為餐飲企業實施分餐活動提供技術遵循,為消費者選擇餐飲市場提供技術依據,為各部門和社會各方推進分餐活動提供保障和引領。

  3月16日,在餐飲業復工復產的關鍵時期,山東省聚焦分餐方式的制度設計,在全國率先發布了餐飲分餐制省級地方標准,標准的先進性和可操作性走在全國前列。隨后成功獲批承擔國家標准制定任務,以山東標准模式,積聚各方專業力量,探索以制度化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的需求。

  山東舜和酒店集團是此項國標的第一起草單位。“疫情防控階段,實行分餐是餐飲企業復工復產的必備條件,也是餐飲行業實現復蘇的關鍵。”山東舜和酒店集團董事長任興本表示,“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相對於消費者對健康衛生用餐方式的需求,餐飲行業提供的服務反而是滯后的,需要規范化、制度化、標准化地推行。”

  省市場監管局二級巡視員郭大雷介紹,以往推行分餐制難以持之以恆的教訓,主要在於分餐制只是在遭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時的一個應急措施,並沒有形成有效的制度設計安排、標准規范支撐。

  此次《餐飲分餐制服務指南》國家標准總結提出了“按位分餐”“公共餐具分餐”和“自取分餐”三種分餐方式。按位分餐,核心是按就餐人數將菜品分成單人份,每人一份呈現於餐桌﹔公共餐具分餐,核心是利用分餐公勺、公筷、公夾或公叉等工具實現分餐﹔自取分餐,核心是使用獨立餐具並由用餐者自取或服務人員協助實現分餐。適應分餐模式下的要素優化配置,標准列出了以“餐具”“菜品”“流程”“設施設備和用品”為主的分餐制要素。同時,提出了分餐制實施的基本流程和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期間的應急管理要求。

  “國家標准的制定實施,將進一步推動分餐制由理念轉化為常規性的餐飲禮儀,進而成為人們的日常習慣,形成健康文明飲食的新方式。”郭大雷表示。下一步,山東省將聚焦分餐制標准落地落實,在高檔酒店、大眾餐館和快餐店等不同餐飲企業中,建設培育餐飲分餐制標准化試點示范單位,形成不同特色、不同定位餐飲企業落實分餐制的標准樣板。同時,提倡並宣傳引導家庭分餐。(趙小菊)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