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全華班發力 外援作用降低

2020年06月23日12:0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CBA全華班發力 外援作用降低

CBA各球隊在21日比賽結束后已經在復賽中全部亮相。整體來看,在首輪中,強隊如新疆隊、浙江廣廈隊雖然都是全華班陣容,但他們由於國內球員整體實力較強,依舊能夠保持對比賽的統治力與掌控力,這一輪很少有以弱勝強的冷門出現。與此同時,部分有外援的球隊則情況各異,首鋼隊雖然在這輪用的是單外援,但更多的還是依靠整體打球,需要外援但並非過分依靠。上海隊、同曦隊等擁有外援的球隊,則都吃了敗仗,外援的作用並不明顯。

由於受到疫情以及外國人入境相關條例等方面的因素影響,在復賽前大部分球隊都是全華班陣容,按照聯賽相關規定,有外援球隊之間較量是外援四節六人次,有外援球隊與全華班球隊較量是外援四節四人次。此前外界分析,在這樣的外援使用政策調整下,國內球員將佔據主角,外援的作用將會降低。

至少復賽第一輪比賽印証了此前的分析是相對准確的。復賽第一場廣廈隊與同曦隊的比賽就非常具有代表性。全華班的廣廈隊在比賽中佔據了絕對的主動,雖然同曦隊是雙外援,但廣廈隊的三名核心球員胡金秋、趙岩昊與孫銘徽,完全支撐起了球隊,他們三人得分均超過20分,反觀同曦隊兩個外援楊與哈達迪則表現平平,根本無法拖動球隊前進。浙江稠州銀行隊擊敗上海隊的比賽也類似,全華班的稠州隊在比賽中展現的戰斗力明顯超過有外援的上海隊。除此之外,新疆隊擊敗青島隊的比賽,兩支全華班球隊之間的較量完全是國內球員整體實力的比拼,擁有多名國手的新疆隊完全佔據上風。

擁有外援的首鋼隊在第一輪擊敗了全華班的遼寧隊,但首鋼隊之所以能夠贏球,最為關鍵的因素並不是依靠林書豪的個人得分能力,實際上這場比賽林書豪的得分效率非常一般,隻有13投3中,他們依靠整體的發揮,6人得分上兩位數令遼寧隊顧此失彼。

復賽第一輪,擁有外援的球隊隻有廣州隊依靠外援的強力發揮贏球,外援亨特在與八一隊的比賽狂砍了47分。但考慮到八一隊多是年輕球員,他們在復賽前的戰績僅為2勝28負,因此廣州隊能夠大比分擊敗八一隊,也並不算是意外。

因此,總體上看,復賽第一輪,國內球員明顯挑起了球隊大梁,外援的作用則相對下降。此外,擁有外援的廣東隊表現依舊穩定,他們擁有威姆斯這樣的強力外援,同時也擁有易建聯、周鵬這樣的男籃國手,他們的比賽與此前相比沒有太大改變。 (宋翔)

(責編:宋翠、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