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鄉土植物修復秦嶺

長  青

2020年06月23日11: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用鄉土植物修復秦嶺

作為我國南方和北方的分界線、長江和黃河的分水嶺,秦嶺山脈在自然生態領域具有重要的價值和地位。

秦嶺是世界生物多樣性典型代表區域之一,是中國重要的生物資源天然寶庫。同時,秦嶺地區還擁有特別豐富的動物種類,擁有多種國家一級重點保護物種。

秦嶺生態保護在制定頂層設計的同時,也需要創新保護手段。

秦嶺面積大,地形復雜,深山區域難以監測,巡護多依靠人工,效率較低且信息化程度不高,部分區域地質災害多發,對周邊群眾生命及財產安全形成一定威脅。打好打贏秦嶺生態保衛戰,是當下陝西對全中國的鄭重承諾。

如今,這座“戰場”就躺在我們舉目可望的秦嶺深處,黃柏峪入山約6公裡處——這裡便是位於秦嶺山脈的陝西省西安市鄠邑區轄區內的瑞德寶爾黃柏峪建筑石料礦:2013年興辦建設﹔2014年停產整改﹔2018年礦區關閉……山體裸露破碎,水土流失嚴重,植被遭到破壞……開採后的礦區成為秦嶺生態環境中的一塊傷疤。

這塊傷疤引起了科研人員的關注。去年11月,秦草科研團隊經過實地調研,利用生態大數據分析,秉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命共同體”理念,計劃通過人工干預,啟發秦嶺生態的自愈能力,用秦嶺鄉土植物,修復秦嶺破損山體,將其恢復到原本的自然面貌。

大數據精准分區

鄠邑區瑞德寶爾黃柏峪建筑石料礦復綠項目位於西安市鄠邑區黃柏峪溝內,距離西安市區約40公裡,距離鄠邑區城區約14公裡,北距黃柏峪峪口約3.2公裡,規劃范圍包括礦內1、2、3號頂,1號料堆周邊,主採礦區以及主採礦區周邊渣石傾倒導致的破損邊坡,總面積約979.22畝。

科研團隊調研了項目周圍的生態基底和鄉土植物數據,根據場地現狀坡度、破壞成因及用地類型,利用生態大數據平台將修復地精准劃分為附屬生產區(1、2、3號頂)、露天採場區、溝道堆渣治理區,採用覆土種植、團粒噴播工藝等方式進行礦山生態修復。

針對主採礦區地勢高、坡度大等特點,科研團隊在清理坡面后使用團粒噴播工藝,在平台上設置截水溝避免雨水勢能過大對復綠造成破壞,同時在每級平台覆土播種復綠,種子包含秦嶺當地鄉土草灌木與攀援植物,做到各種復綠措施相互結合,相互提升。

科研團隊依托陝西生態大數據平台,充分運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先進技術手段,建立天地空人網一體、上下協同、跨部門信息共享的數字秦嶺大數據系統,可實現定位任一經緯度,即刻查詢該點位的生態環境數據信息,實時動態監控秦嶺地區水土流失、植被破壞的具體情況,為自然災害的預警監測和后續綜合治理提供解決方案。同時在生態環境立體監測、五亂防治、防火防汛應急管理指揮分析、病虫害防治、生物多樣性保護以及網格員日常巡護管理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選擇鄉土植物

科研團隊對場地周邊以及秦嶺區域原生植物的深入調研,確定了選擇原生鄉土樹種,促進群落演替作為統籌整個植物設計的總體策略,通過合理的人工干預,恢復鄉土植物、微生物、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以構建穩定的生態群落,實現生物多樣性,還原秦嶺生態原貌。

科研團隊根據現狀地形差異,採用不同復綠技術及植物配比。從耐陰性、耐強光性、耐瘠薄性、耐寒性、耐旱澇性及抗病虫害性等方面對植被適應性進行分析,根據不同植被適應性不同確定應用比例及種植區塊。同時針對不同修復類型,選擇不同的鄉土植物進行修復:平台區以耐陰性強草灌為主,與喬木結合進行復綠﹔邊坡區以耐干旱、耐強光直射草灌為主,搭配藤本植物進行復綠。最終通過模仿天然生態系統的可持續鄉土植物種苗群落構建,並結合現代施工工藝恢復秦嶺原生動植物生境。

中國畜牧業協會草業分會會長盧欣石指出,在當前草牧業新興發展的大好形勢下,如何振興中國現代草種產業,繁榮草種專業化生產、滿足草種市場需求,成為草業行業共同關注的重大問題。2017年9月,蒙草生態成立秦草公司,扎根陝西,依托完備的種質資源庫,在秦嶺地區開展鄉土植物的調查、收集、保存、試種、引種馴化、擴繁等工作,目前已收集陝西鄉土植物標本6810份,採集土壤信息6000份、水文信息1132份,完成植物樣方調查1800余份,並開發適應該地區特性的生態技術產品,建立秦嶺種質資源庫及種質資源圃,打造秦嶺專屬的生態產業大數據平台,在指導精准生態產業建設的同時,最大限度地保護秦嶺的動植物自然資源。

生態的保護與修復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秦草自入駐陝西以來,分別在西咸新區灃西新城和灞橋區建設兩個生態產業綜合運營基地,承擔生態大數據平台建設運營,土壤與鄉土植物研究、種質資源育繁推一體化產業鏈建設等項目。

秦嶺生態保護是事關實現“美麗陝西”和國家生態安全的大事。秦嶺生態恢復不是靠改造與征服,而是應該尊重自然、順應自然、還原自然。依托鄉土植物,借助生態大數據,蒙草將如一根小草扎根陝西,還秦嶺綠水青山。

(責編:宋翠、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