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刷單毀了直播

李雪欽

2020年06月23日15: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莫讓刷單毀了直播

  電商直播正火,刷單、數據造假等形成的“灰色產業鏈”也開始入行。據調查,如今互聯網上暴露的直播刷單方式五花八門:增粉100人隻要8元、“1288贊+88條真人評論+10萬播放”隻要30元……更有甚者,僅靠一個刷單軟件,粉絲評論、銷量甚至發言的間隔時間,都可以隨意設置。刷單危害大,直播平台如果放任此類造假業務,電商直播發展前景堪憂。

  刷單“灰色產業鏈”之所以活躍,是因為有從業者熱衷於制造“虛假繁榮”:部分網紅主播通過購買刷單服務虛構自己的人氣和帶貨能力,繼而抬高身價以獲取利益﹔部分商家通過刷單美化業績,想通過數據吸引那些從眾的消費者﹔某些平台借刷單提升用戶活躍度。

  “刷”出的“虛假繁榮”,其實是在開電商直播行業的倒車。就拿主播刷單來說,不僅對平台上其他主播是一種不正當競爭行為,而且對其帶貨的商家、品牌方構成欺詐。“主播刷單一時爽,商家退貨淚兩行”,刷單導致的退貨常使商家利益受損、苦不堪言。據報道,有主播找商家要5萬元出場費,然后轉頭拿3萬元刷單。而真人操作刷單,就意味著要退貨。這樣一來,商家還得收拾退貨“爛攤子”。

  值得關注的是,銷量、評論造假會降低消費者對於主播、商家乃至直播平台的信任,一旦對“直播帶貨”產生反感並避而遠之,會影響直播平台的商業生態和發展空間。總而言之,刷單使直播信譽受損,加劇帶貨泡沫化,讓商家、消費者等陷入“迷陣”,長此以往,整個行業都會陷入泥淖。

  隻有真實的數據才能帶來健康的發展,千萬別讓刷單“灰色產業鏈”毀了“直播帶貨”的前途。各電商直播平台、主播和商家的誠信自律不可缺失,尤其是平台,要切實履行相關責任,建立更為完善的數據造假識別打擊機制,從技術和規則層面進行雙重約束:採用技術手段對數據造假等各類作弊行為進行實時攔截,同時對各類數據造假行為嚴厲處罰,情節嚴重者建議永久封號。

  有網絡電商專家表示,網紅直播“帶貨”本質是電商,隻要存在刷單、買好評等行為都是違法的,在《反不正當競爭法》及《電子商務法》中是明確禁止的。刷單造假損害市場信譽、破壞行業根基,亟待相關部門加強監管力度,提高違法成本,建立網上巡查機制和“直播帶貨”信用體系,形成常態化的數據打假行動,擠干“注水”爆款,讓電商直播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