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目一新 山東鄉村教師出席省政府新聞發布會

2020年06月23日21:0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6月23日電(宋翠 實習生付亞男)6月23日下午,山東省政府舉行鄉村振興系列新聞發布會,記者注意到,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發布會多了幾位“陌生”的面孔:三位來自基層的工作人員出現在發布會現場,並回答記者提問。

農技站站長王延玲:到田間地頭看作物長勢、查病虫、作指導

“我們的主要職責就是傳達落實農業方面的政策,開展農業新技術的引進、試驗、示范和推廣,開展技術指導和技術培訓,加快科技成果轉化等。”王延玲是棗庄滕州市農技站站長、高級農藝師、山東省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談到“基層農技人員在農業生產中的職責和作用”,她總結了自己20多年的基層農技推廣經歷,認為基層農技人員主要發揮了3個作用:

一是橋梁作用。作為基層農業技術推廣人員,始終急農民之所急,想農民之所想,充分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 二是陣地作用。縣、鎮兩級農業部門是農技推廣主陣地,可以及時將新技術新理念傳播到千家萬戶,承擔著解決農業科技傳播最后一公裡難題的重要職責。三是主體作用。基層農技人員在落實各級農業發展政策,組織開展農業新技術推廣,保障糧食安全,促進農民增收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充分體現了農業技術推廣的主體地位。

“我認為農技推廣工作,廣大鄉村就是主戰場,一年365天,幾乎天天到田間地頭,看作物長勢、查病虫、作指導,雖然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苦了點累了點,但看到糧食豐收、農民增收,倍感欣慰,很有成就感。”王延玲回憶說,2018年三代粘虫在滕州一塊玉米地大暴發,我們及時發現並第一時間向滕州市政府匯報,市政府撥付專項資金,我們用掌握的專業知識制定了科學防治措施,當天進行無人機防治,及時控制住了虫情,把損失降到了最低。在遇到突發爆發重大病虫害時,基層農技人員起到了為農業生產保駕護航的作用。

農村創業青年吳元元:帶動周邊3000多個種植戶增收

吳元元是濱州市惠民縣皂戶李鎮呂家社區團總支書記、惠民縣齊發果蔬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是一名農村創業青年。2013年,她在濱州市惠民縣成立藝騰糧棉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后來又成立了齊發果蔬有限公司。7年時間裡,從一個1.5畝食用菌大棚發展到現在總佔地500畝的食用菌標准化生產基地和扶貧示范園,2019年生產菌棒150萬個,年產食用菌達3萬噸,產值8000多萬元。

“在鄉村振興中,我積極發揮好青年的示范帶動作用,用我自己的產業發展、創業經驗影響更多的農村青年了解和參與食用菌產業,努力為農村引才、育才、留才。” 在回答關於“鄉村青年在鄉村人才振興中發揮的作用”問題時,吳元元說,一是產業帶動致富,二是助力脫貧攻堅,三是擴大示范效應。她們的生產基地現在能夠帶動周邊3000多個種植戶年均增收3萬元,基地每年用工1000多人,幫助農民收入實現翻番。公司承建惠民縣食用菌扶貧產業園,通過勞務用工、保底分紅、電商扶貧等方式對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進行長期幫扶,累計實現扶貧項目收益380余萬元,佔全縣扶貧收益的近三分之一。目前其合作社已吸納300多名青年入股,帶動周邊600多名青年一起種植香菇。

鄉村教師尹遜強晉升為中小學“教授”月薪1.1萬元

尹遜強是來自長清區雙泉初級中學的一名鄉村教師。1987年大學畢業后,分配到鄉村任教,33年扎根鄉村教育,深耕課堂教學。2004年,他被評為副高級教師。他在回答關於“山東實施鄉村人才振興以來,鄉村教師在職稱、鄉鎮補貼等待遇”方面的問題時說:今年,學校通知他,有基層正高級教師申報機會,沒想到有這麼好的政策,沒想到這麼快就落實到學校﹔更沒想到自己還能晉升為山東省內第一批基層中小學“教授”。

“心裡感覺暖暖的,也給身邊的鄉村青年教師鼓足了干勁、帶來了希望,解決了鄉村學校規模小、崗位少、沒有職稱晉升機會的難題。”尹遜強動情地說,加上鄉鎮工作補貼每月530元,農村特級教師津貼300元,他現在每月能拿到手的1.1萬元。

“我現在特別滿足。”尹遜強表示,他一定努力為鄉村教育多做事。隨著鄉村振興的實施和惠師政策的落實,相信會有更多的年輕人選擇到鄉村學校任教,振興鄉村教育,讓鄉村孩子接受優質教育。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