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出台推動民法典實施十二條意見

2020年06月23日12:3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6月23日電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山東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近日印發《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推動民法典實施的意見》,從民法典學習宣傳教育、立法、執法、司法、守法普法和法治山東、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等方面提出十二條意見措施,扎實推動民法典實施。

一是加強民法典重大意義的學習宣傳教育。將民法典納入全省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日常學習內容,納入黨員干部在線學習內容,納入百名法學家百場報告會法治宣講內容,納入法治工作隊伍專題學習培訓。各級各部門要深刻認識實施好民法典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障人民權益實現和發展的必然要求,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鞏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們黨治國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

二是把民法典作為重要制度載體推動法治山東建設。各級黨和國家機關要帶頭宣傳、推進、保障民法典實施,確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執行。政府機關、監察機關、司法機關要依法履行職能、行使職權,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民事權利不受侵犯。黨政主要負責人要切實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以推動民法典實施為載體推進法治建設。

三是加強法規規章、規范性文件與民法典的銜接。全面梳理全省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和各類規范性文件,對不動產登記、物業管理等與民法典密切相關的法規規章和規范性文件,按程序進行修改或廢止,開展專項清理工作。

四是以推動民法典實施為抓手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各級政府要把民法典作為行政決策、行政管理、行政監督的重要標尺,開展政府機構失信違約問題專項清理,健全“限時清欠”長效機制,建立優化法治環境協調機制,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創建,推動各級政府以保証民法典有效實施為重要抓手推進法治政府建設。

五是加強民法典行政執法活動。各執法部門要規范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強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費、行政檢查、行政裁決等活動,深入推進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三項制度”,以嚴格執法保障民商事活動規范有序。

六是加強民事審判和執行工作。各級人民法院要完善訴前調解、簡易程序、普通程序相銜接的轉換適用機制,加強對涉及財產權保護、人格權保護、知識產權保護、生態環境保護等重點領域的民事審判和監督指導工作,加強民事執行工作,及時總結發布典型案例,有力保護各類民事權利。

七是加強民事公益訴訟和民事訴訟監督工作。各級人民檢察院要充分發揮民事公益訴訟檢察職能,加大對民事訴訟和執行活動監督力度,深入開展民事虛假訴訟專項監督,維護訴訟秩序和司法權威。准確把握刑事犯罪與民事糾紛界限,加大法律監督力度,堅決防止以刑事案件名義插手民商事糾紛。

八是抓好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健全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指導各地建立矛盾糾紛調解中心。對合同、婚姻、繼承等適宜調解的民事糾紛,引導當事人更多運用調解方式妥善化解。加強律師、公証、司法鑒定、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務隊伍建設,幫助群眾實現和維護自身合法民事權利。

九是廣泛開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將民法典普法宣傳作為“七五”普法驗收重要內容和“十四五”時期普法重點工作,組建民法典普法宣講團,嚴格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深入開展民法典“十進”活動,扎實開展青年普法志願者法治文化基層行活動,營造學習宣傳民法典的濃厚范圍。

十是著力提升全社會遵守民法典意識。將推動民法典實施與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六穩”“六保”、優化法治環境等工作結合起來,深化法治社會建設,深入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推進多層次多領域依法治理,引導廣大群眾深刻認識到民法典既是保護自身權益的法典,也是全體社會成員必須遵循的規范。

十一是注重民法典理論研究。組織法學專家學者重點聚焦《民法典》總則編和各分編核心要義和重點問題,開展研究闡釋和理論研討工作,闡釋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規定新概念新精神,為推動民法典實施提供理論支撐。

十二是加強民法典實施工作的組織領導。各級各部門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周密部署推動民法典實施工作。各級黨員干部要做學習、遵守、維護民法典的表率,提高運用民法典維護人民權益、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能力和水平。省委依法治省辦抓好統籌協調、情況調度和跟蹤問效工作,確保取得實效。(山東頻道)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