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育新機 變中求突破 山東新能源產業逆勢跑出“加速度”

2020年06月23日08:39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危中育新機 變中求突破 山東新能源產業逆勢跑出“加速度”

危中育新機 變中求突破

山東省新能源產業逆勢跑出“加速度”

今年以來,山東省能源行業聚焦“發展綠色能源、助力動能轉換”核心任務,著力推動中央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等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在疫情防控中化“危”為“機”,加速推進新能源項目建設,持續優化能源結構調整,全力拉動產業鏈協調發展,新能源產業逆勢走強,跑出“加速度”。

重點建設項目“動起來”

全省能源行業堅持項目為王、效率至上,清單管理,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大力實施重點項目建設攻堅行動,狠抓項目落地,務求取得扎實成效。今年以來,全省共篩選確定125個投資體量大、保障要素實、拉動能力強,涵蓋光伏、風電、生物質和垃圾發電、地熱能利用、多能互補及抽水蓄能等領域的新能源重點建設項目,多措並舉,綜合施策,加以推進。項目總投資825.6億元,年內計劃完成投資338.9億元。

山東省先后出台《關於扎實做好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能源供應保障工作的緊急通知》和《關於加快能源行業重點項目建設的通知》,統籌抓好疫情防控期間能源保障和重點項目建設。建立“三個一”包保責任制度,每個項目明確一位牽頭負責人、落實一個責任單位、建立一本工作台賬,加強組織領導,強化主動服務。各級能源主管部門當好“項目管家”,推動解決新能源項目電網接入和送出線路建設、防疫物資不足無法開工等問題,精准為企業解難紓困。

政策加碼、措施加力,重點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4月28日,總投資4.4億元、裝機容量50兆瓦的德州市平原縣國瑞平原風電場一期項目,提前投產,並網發電。目前,包括該項目在內的125個項目完成投資118億元,其中已投產項目12個﹔98個續建項目全部復工,正全力加緊建設﹔15個新開工項目已開工12個,其余項目將於三季度前開工建設。

結構優化步伐“快起來”

疫情防控期間,山東省更加注重強優勢、補短板,搶抓政策機遇,先后組織申報了544個平價上網項目和236個光伏發電競價項目。隨著一大批新能源項目建成投產,全省能源結構調整優化步伐持續加快,為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寫下生動注腳。

今年1月-5月份,全省新增新能源電力裝機容量達到百萬千瓦,其中風電26萬千瓦,光伏發電66萬千瓦,垃圾發電8萬千瓦。截至5月底,山東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達到3724.3萬千瓦,同比增長15.2%,佔全省發電裝機的27%,“綠色份額”進一步擴大。其中,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同比增長10%以上,光伏發電裝機1685.5萬千瓦、同比增長19%,生物質發電裝機301萬千瓦、同比增長10%,均居全國首位﹔風電裝機1379.6萬千瓦、同比增長17%,居全國第四。

在發電量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以來全省全社會用電負荷保持低位運行,經過多方協調聯動、保障消納,新能源發電量逆勢上揚,1月-5月份,新能源發電量342.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1%,佔全省發電量的17.3%。

源源不斷的“綠色電力”走入工廠、園區和尋常百姓家,為山東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貢獻了“綠電力量”。

產業發展鏈條“轉起來”

新能源產業加快發展促進了上下游產業生產銷售和供應,對穩投資、穩就業、企業復工復產起到了全面拉動作用。目前,正在費縣施工的沂蒙抽水蓄能電站項目便可拉動設備生產規模19.4億元,增加6000余個就業崗位,帶動機電設備、建筑建材等相關產業投資115億元。

與此同時,得益於山東省海上風電發展,高端海洋能源裝備產業園區在煙台、東營等地應運而生,吸引海上風電高端裝備制造領域龍頭和上下游配套企業落戶投產。年產200台套風電設備的上海電氣山東海上風電裝備制造項目、年產300台套智能海上機組的遠景風機制造基地項目,已在煙台海陽市落地。

由中車永濟電機有限公司與明陽智慧能源聯合開發的10兆瓦海上半直驅永磁風力發電機在東營成功下線,是目前亞洲功率最大的海上半直驅永磁風力發電機,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年產7兆瓦-10兆瓦海上風電大型葉片100台套的東方電氣葉片制造項目在煙台蓬萊投產,6月15日,該項目生產的首支7兆瓦葉片成功下線,成為國內首個開始批量產出此功率等級葉片的生產制造基地。各產業鏈條協同轉動,加快了經濟復蘇的正循環。(車路 田尉鈞 張思凱)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