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山東職場爸爸畫像 九成需加班在家時間最少

2020年06月22日09:06  來源:大眾報業·齊魯晚報
 
原標題:父親節山東職場爸爸畫像 九成需加班在家時間最少

  父親節來臨之際,山東本土求職招聘網站齊魯人才網面向全省10萬職場爸爸發放了一份調查問卷,結果發現山東職場爸爸在個人時間分配上,在家庭投入的時間最少,甚至不如個人社會交際時間長﹔加班夜歸頻繁,九成需要加班,其中1/4加班在1-2小時﹔每月生活支出超四成用於房貸或房租花費。

  個人時間分配:

  在家時間不如交際時間長

  根據數據統計,當前山東省就業市場男女比例約為6:4。在對山東職場爸爸個人時間分配的調查中發現,工作時間佔比最高為39.58%,這與職場男性經常加班密不可分﹔其次是睡眠時間,佔比36.25%。值得注意的是,山東職場爸爸家庭投入時間佔比最低,僅為6.67%,甚至不如個人社會交際時間長,這也反映出山東職場爸爸家庭教育缺失嚴重,雖養家但不顧家。

  生活支出去向:

  超四成工資用來還房貸

  數據顯示,目前山東職場爸爸超九成需要加班,有33.78%的職場爸爸表示每日加班時長在1小時以內﹔有25.75%的職場爸爸表示每日加班時長1—2小時﹔加班時間在2—3小時、3—4小時、4小時以上人數佔比為18.87%、11.27%和3.26%﹔僅有7.07%的職場爸爸表示不需要加班。

  就山東職場爸爸每月生活支出去向來看,用於房租/房貸花費排名第一,其佔比高達43.29%,房價和租金的持續上漲也為白領帶來了巨大壓力。此外,車貸、人情消費、子女教育也是廣大職場爸爸的重要支出項目,分別佔比21.18%、14.33%和9.52%。

  路先生是今年新晉奶爸,去年為了結婚不得不買房,120萬元的房子,首付就要30多萬元,現在每個月還要還4000多元的房貸,工資抵月供的壓力,讓他不敢輕易換工作,不敢大額消費。

  平均薪酬:

  青島爸爸最能掙錢

  數據顯示,山東16市職場爸爸平均薪酬為6753元。其中,青島職場爸爸平均薪酬7503元,為全省第一﹔濟南緊隨其后,職場爸爸平均薪酬7379元。相比山東省一季度市場化平均薪酬6223元,山東職場爸爸薪酬明顯高於全省薪酬平均水平。

  李翔在濰坊一家化工廠上班,正處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紀,去年剛提拔為車間副主任,現在每月收入8000多元,在當地已經算不錯,但是每個月需要用錢的地方太多,他也感到捉襟見肘。

  跳槽周期:

  平均近4年換一次工作

  根據數據統計,未婚男性跳槽周期為2.15年,職場爸爸跳槽周期為3.96年,職場爸爸堅忍如老黃牛,近4年才換一次工作。

  “40歲以上的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不敢隨便辭職。”李凱說,以前覺得這句話太夸張了,當了父親才知道這話一點不假。李凱在現在這家公司待了8年,8年以來工資從來都沒漲過。雖然有時想想有點不值,可還是沒有勇氣離開公司,再換工作,拿什麼跟90后、95后拼呢?(蔡宇丹)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