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消防員摸出所有的“兵”卻沒摸出自己的父親

2020年06月22日18:5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淄博6月22日電(劉祺 實習生 付亞男)“以前您是我的依靠,現在換我當那個肩膀。”父親節,對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隊石橋救援站的邢慶凱來說,早已期盼已久,他一直想和父親一起過節,可父親節那天他要值班,無法如願。

6月19日上午9點半左右,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隊高新區大隊石橋救援站,訓練間隙,隊友跟邢慶凱玩起游戲:蒙上眼睛,猜猜我是誰。就在邢慶凱蒙上眼睛時,他的父親被悄悄請到了隊伍裡,准備用游戲的方式給邢慶凱一個“驚喜”。

“你是,於俊鐸,外號猴子,上躥下跳,在這就你最精神,我們的排球小王子,負重五公裡你最厲害,別看你最瘦,你最能吃……”

“是不是李星征?就是你,我記得你頭上有道疤,那是2016年6月6日救援中留下的,縫了六針……”

“王洪陽,就是你。外號陸地小坦克,負責通訊后勤保障,爬繩第一,沒人比得上你……”

對於自己天天帶著訓練的兵,邢慶凱很快就能摸出來,對這些兵的特長和身體特點也如數家珍,可是在父親面前摸索了半天,邢慶凱說不出這是誰。十分納悶的邢慶凱摘下了蒙眼的方巾,驚訝地問:“爹,你咋來了?”這個“驚喜”讓邢慶凱對父親更加愧疚和感激。

原來,邢慶凱一直非常想陪父親過一個父親節,卻因為當天要值班沒法回家。隊友們了解情況后,就悄悄把邢慶凱的父親請到了消防救援站,為父子倆密謀了一個驚喜。

刑慶凱老家在濟南,今年34歲,當消防員已有14年個年頭。他告訴記者,“小時候,在路上看到消防車就特別興奮。消防員既可以救人也能滅火,干什麼都很厲害,特別崇拜消防員,特別想當消防員,夢想著能穿上那身橙色的救援服。”帶著對夢想的執著與敬畏,邢慶凱長大后去當了兵,如願成為一名消防員。

盡管消防救援工作很苦很累,甚至充滿著危險,但邢慶凱一直熱愛自己的工作。“特別是救人之后,很有成就感。”邢慶凱記得,2019年,他從50米的吊塔上救人的情景。那是一個夏日,他帶著消防員趕到救援現場,發現一名男子就在50米高的吊塔上,高溫加上長時間沒有進水,男子幾近虛脫。邢慶凱來回爬了兩次,第一次上去給男子送水,“當時風很大,在攀爬過程中,身體晃動非常厲害,而我的身上隻有一根防護帶,也是特別害怕,走一步帶一下防護帶,就這樣慢慢爬上去了。”

第二次是把男子救下來,來回攀爬兩次之后,邢慶凱的腿一直打顫,下來時直接坐在了地上。“雖然危險,但是把人救了下來,還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記憶最深的一次,是2018年一起火場救援。當時他帶著5名消防員全副武裝三次進出火場,沒想到,在第三次出火場的時候,有一名消防員摔倒了,“我們趕緊抬起他,往外跑。”火場裡,每個人身上的裝備都在六七十斤左右,再抬上一個人,困難可想而知,“可是我們決不能放棄,我一定要把兄弟們安全地帶回來。”

作為一名消防員,邢慶凱和其他消防員要隨時待命,他們對家庭都有著虧欠。邢慶凱不在家,一家老小都交給了父親,“我父親現在每天依然早出晚歸地工作,幫襯著我,他一直就是我的依靠。”

每天的陪伴都成了奢望,恰逢父親節,邢慶凱特別想在父親節當天陪陪父親,陪他喝喝茶、聊聊天,好好過一個節。面對這份特殊的父親節禮物,邢慶凱鄭重地向父親敬了一個禮,說:“您辛苦了,不要過於操勞。以前您是我的依靠,現在換我當那個肩膀。”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