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平均降雨量較歷年同期偏多38%

山東省首次開展多條省級骨干河道遠程超標洪水防御調度演練

2020年06月21日08:4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我省首次開展多條省級骨干河道遠程超標洪水防御調度演練

“目前強降雨仍在持續,洪水將繼續上漲,預計發生超過設計防洪標准洪水……”6月20日,在山東省水利廳防汛演練指揮中心,大汶河、小清河、徒駭河、洙趙新河4條省級骨干河道,依次通過山東省防汛視頻會商系統,進行遠程超標洪水防御調度演練。這在山東省尚屬首次。

山東即將進入主汛期,今年以來全省平均降雨量222.1毫米,較歷年同期偏多38%,防汛形勢不容樂觀。省水利廳副廳長劉魯生表示,前期南方持續強降雨造成嚴重的洪澇災害,給山東省防汛敲響了警鐘。下一步,山東省防汛工作重點要切實做到“兩實一全”:一是掌握實情。對防汛的隱患、工程阻水障礙要到現場實際調查,做到“心到、人到、做到”。省水利廳已組織5個專家組到重點流域進行勘察調研。二是做實預案。在監測預報預警、調度方案、搶險技術、人員轉移、防儲物資、蓄滯洪區運用、信息報送、輿情應對等各個方面把預案做實。三是演練要全。演練要全覆蓋,特別是小水庫、山洪災害威脅村、蓄滯洪區的群眾轉移演練一定要全覆蓋,確保安全轉移措施落實到位,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方壘)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