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2056萬輛電動自行車有了“身份証”

2020年06月21日08:27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2056萬輛電動自行車有了“身份証”

  車輛登記挂牌推進交通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違規生產銷售、安全性能較差、交通違法突出、容易引發事故、盜竊案件頻發……電動自行車亂象如何解決?去年,《問政山東》將這道復雜的“綜合題”交由省相關職能部門解答。

  “全省公安交管部門從登記挂牌破題,截至2020年6月10日,累計挂牌超過2056萬輛,這份‘答卷’被公安部交管局肯定並‘轉發’全國。”近日,山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副局長、車輛管理所所長邢玉建用數據作答。

  山東省是電動自行車產銷大省,保有量超過3600萬。自2019年11月27日全省電動自行車集中登記挂牌工作動員部署視頻會開始,省公安廳交管局和車管所全警動員推進登記挂牌工作。疫情期間,全省各級車管部門舉辦“e課堂”17期,精准指導登記挂牌業務工作。在緊張戰“疫”的2、3月份,全省挂牌80萬輛。

  “給鄉裡鄉親搭把手,給交警同志幫個忙,俺樂意。”2019年12月29日,日照市孫家村迎來電動自行車挂牌上門服務,村民老劉自家電動自行車挂牌后,他很快由“門外漢”變成“土專家”,趴在地上幫著鄉親們查找車架號。

  群眾的十足動力,源自“民主決策、社會協同、群眾參與”的思路和舉措。省公安廳交管局通過深入調研、電話溝通、上門座談、網上直通、部門會商等方式,征求職能部門、產銷企業、基層單位、廣大群眾的意見建議,採納了40余條,其中包括免費發牌。2019年8月19日在淄博、泰安、德州3市啟動試點,隨即擴大到16市的16個縣區。在兩輪試點的基礎上,修訂完善了《山東省電動自行車登記管理規定(試行)》及工作規范。

  “像網購一樣方便,15分鐘就搞定,一分錢不用花!”說起電動自行車挂牌,在煙台市牟平區務工的劉女士稱贊道。今年3月25日,她電話預約車管所民警上門服務,不到一刻鐘就為自家電動自行車挂了牌。

  這樣的惠民措施,全省人人可享。2019年12月1日以來,各地公安交管部門全面推行電動自行車登記挂牌“快捷辦、一次辦”“網上辦、掌上辦”“上門辦、流動辦”,廣大車主感受到實實在在的便利。一名車主在給陽信交警大隊的感謝信中寫道:“為民服務不空喊,小事不大受感動。”

  一張小小的車牌,在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綜合效應日益凸顯。

  電動自行車有了“身份証”,公安機關打擊違法犯罪又多了件銳利武器。4月26日,棗庄市市中區鄭先生向警方提供其被盜電動自行車合格証號,通過系統查詢到該車下落,隨即順線追蹤,最終物歸原主。今年以來,各地堅持登記挂牌和嚴管秩序雙管齊下,全省電動自行車交通違法和交通事故數量均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2056萬輛電動自行車登記挂牌,2億余條關聯信息隨之“入庫”。這些信息為公安工作乃至社會治理大數據注入了源頭活水,有助於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務高效化。圍繞電動自行車登記挂牌,全省各級公安、工商、工信、財政及行業協會等部門和單位分工協作,建立健全信息互通、資源共享、工作聯動的體制機制,進一步實現職能體系優化協同高效。同時,登記挂牌分類施策,引導廣大群眾購買符合國家標准的產品,倒逼相關企業轉型升級,提高產品安全技術性能。

  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局長田玉國表示:“下一步,我們將聚焦‘減量控大’目標,堅決打贏全省電動自行車集中登記挂牌百日攻堅行動,大力推進交通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吳榮欣 盧昱 王曉芳)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