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智能化技改展洽會舉辦 5G+技改,山東工業“智變”再提速

2020年06月21日08:25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首屆智能化技改展洽會舉辦 5G+技改,山東工業“智變”再提速

  ■數據顯示,盡管受疫情影響,1-5月份,全省規模以上制造業實施投資500萬元以上技改項目就有5511個,投資額同比增長4.8%,其中高新技術制造業技改投資同比增長26.6%,保持了快速增長的良好態勢

  山東首屆智能化技改展洽會也是國內首個技改類專題展會6月20日在濟南開幕,300余家省內企業與來自國內的65家智能化技改服務商展開現場對接。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智能化技改已成為山東省推進傳統產業高質量發展最直接有效的路徑,而有了5G加持,所引發的產業變革正進一步提速。

  隨著開採深度加深,採礦環境持續惡化,山東黃金礦業(萊州)有限公司焦家金礦每年的人力成本達到上千萬元。“我們在這試點的智慧礦山項目,目前能實現井下遠程駕駛和井下採礦環境視頻的實時傳輸,僅這兩項就節約人力成本50%左右,同時生產效率提高8%以上,運營成本降低2%以上。”負責為這類項目提供解決方案與技術支持的山東移動政企客戶中心工作人員位秀文介紹,這種“智慧”的獲得就得益於5G的低延時、大帶寬特性,以往在4G條件下難以完成的智能化技術改造從紙面落到了“地上”。

  國內移動互聯網用戶的月均流量在10GB左右,但這在工業互聯網應用面前顯得微不足道:一家智能工廠一天消耗的流量就能達到1PB(1024×1024GB)。“聯網設備越來越多,企業對數據傳輸效率和信息安全都提出更高要求。”青島海爾工業智能研究院5G應用創新總監黃玉寶提到,借由5G+MEC(多樣性邊緣計算)構建的基礎網絡架構,生產數據可實現廠內閉環,而不必像4G環境下一般要上傳至公網,這能打消一大批企業面對智能化技改“不敢改”的疑慮。他介紹,目前卡奧斯平台在探索推進中也採取與5G相配合的方式。

  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透露,山東工業在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等方面與先進地區還有較大差距,具體到技改,中小企業與龍頭骨干企業的差距也比較大,因此山東省從資助個別企業技術改造為主轉向支持企業技術擴散中心和公共服務平台的建設,使改造需求能成批次解決。“從各平台商現有動作看,5G+技改其實也採取類似思路,先從大型龍頭企業進行商業落地,並優選能為企業、行業解決長期痛點的場景率先應用,相對成熟后就能以較低成本復制到中小企業。”位秀文認為。

  記者了解到,疫情催化下,山東省企業面對技改的態度已發生積極變化,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自發開展智能化技改,而政府也伸出援手。今年以來,全省工信系統已通過設立“山東技改在線”,建設“技改視頻庫”,開展“技術改造+”線上對接活動,招引技改服務商,組建公益服務隊,打出推動智能化技改的“組合拳”。截至目前,“山東技改視頻庫”典型案例達到130個,引育各類服務商近300家,舉辦線上對接活動22場,受眾達12萬人次。

  財政政策方面,山東省設立了近10億元的智能化技改專項資金,加大設備補助、股權投資等財政支持力度。上述措施有力助推全省工業企業智能化技術改造。數據顯示,盡管受疫情影響,1-5月份,全省規模以上制造業實施投資500萬元以上技改項目就有5511個,投資額同比增長4.8%,其中高新技術制造業技改投資同比增長26.6%,保持了快速增長的良好態勢。(付玉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