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三位農科所長“破圈”駐縣干“組長”

2020年06月20日07:5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三位農科所長“破圈”駐縣干“組長”

山東省農科院創新推進鄉村振興科技支撐型齊魯樣板示范縣(市)建設

三位農科所長“破圈”駐縣干“組長”

“都知道‘一把手’的人才難得,為什麼這次院裡‘舍得’拿出3個一把手所長全職脫產,到這3個縣(市)去干組長?”今天,省農科院召開動員大會,正式啟動建設鄉村振興科技支撐型齊魯樣板示范縣(市),院黨委書記李長勝自問自答,“要干就真干,要干就大干。省農科院將集全院全所之力,壓上人財物等各類資源,攜手分處山東東中西部的招遠、費縣、鄆城,傾力打造鄉村振興科技支撐型齊魯樣板示范縣(市)。”

該院玉米所所長齊世軍、植保所所長朱立貴、蔬菜花卉所所長韓偉將分別任省農科院建設鄉村振興科技支撐型齊魯樣板示范縣(市)招遠工作組、費縣工作組、鄆城工作組組長,本月底前進駐各縣(市),計劃利用3年時間,選派300人,投資3億元以上。工作組專家要長期駐扎鄉鎮和部分村,開通工作熱線電話,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找到專家。3名組長全職脫產,不再處理本所工作。院裡成立工作指揮部,書記、院長任雙指揮長,並由3個副院長各負責一縣(市)。

如何看待這一“破圈”之舉?“這是時代賦予我們的新的歷史使命。”李長勝說,作為山東省唯一的省級綜合性、公益性農業科研機構,服務“三農”、為現代農業發展提供科技支撐,省農科院責無旁貸,“必須在實際工作中探索把‘給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和‘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有機融合起來,把科技資源注進去、‘長’進去,打造出區域性的鄉村振興科技支撐型齊魯樣板”。

“壓力很大,有能力不足的風險,但有全院背書,有前期和招遠市的對接溝通,我有信心。”齊世軍說。據悉,除每個工作組組長、副組長全職脫產駐縣外,省農科院還將結合3個縣(市)各鄉鎮產業發展需求,選派專業對口、業務能力強的專業人員全職挂職第一鎮長,專職負責為特定產業發展提供專業技術支撐,實現示范縣(市)縣域內涉農鄉鎮全覆蓋,並引導全院課題項目、先進技術、實用成果優先在示范縣(市)落地推廣。

“感謝省農科院拿出‘硬核’措施,選派骨干力量幫助我們開展工作!”招遠市委副書記、市長吳有進表示,招遠市將做好頂格化協調,實施精准化攻堅、項目化推進。(王亞楠)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