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九年建成高標准農田5548.5萬畝

2020年06月20日07:42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九年建成高標准農田5548.5萬畝

九年建成高標准農田5548.5萬畝

山東省已建成高標准農田平均糧食產能提高兩成,畝均產量提高100公斤以上

記者從山東省政府新聞辦19日上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11年至2019年,山東省累計投入資金715.6億元,建成高標准農田5548.5萬畝,其中2019年建成高標准農田528.5萬畝,超額完成國家下達山東省的499萬畝年度建設任務,為全省糧食產量連續多年穩定在1000億斤以上作出了重要貢獻。

根據部署,山東省明確到2020年建成5982萬畝高標准農田,到2022年建成6500萬畝以上高標准農田,到2025年力爭建成8000萬畝高標准農田,到2035年全省高標准農田數量、質量進一步提高,糧食安全保障基礎更加堅實。

“此次山東省將2022年高標准農田建設目標任務從原來的6000萬畝調整到6500萬畝,力爭到2025年建成8000萬畝,確保糧食產能1000億斤以上,體現了農業大省的擔當。”省農業農村廳一級巡視員王登啟分析說,目前建成的高標准農田項目區較改造之前,耕地質量大約提升1.5個等級,糧食產能大約提高20%,畝均糧食產量提高100公斤以上,特別是在嚴重氣象災害年份,項目區糧食產能穩定性水平要明顯高於非項目區。

在建設區域上,山東省明確項目建設規模和重點區域,要求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率先建成高標准農田,到2025年全省整縣推進達到30個以上。在建設內容上,突出綜合治理,推進田、土、水、林、路、電、技、管綜合配套,統籌新建和改造提升,到2025年全省改造提升面積達到1500萬畝以上,因地制宜推進生態田、生態渠、生態路等工程建設。首次明確高標准農田工程管護機制內容為縣負總責、鄉鎮落實、村為主體、所有者管護、使用者自護、受益者參與,管護經費來源為財政補助、村集體公益金提取、村民“一事一議”、使用者付費和市場化運作等,推動工程建好、管好、用好,確保長期發揮效益。

“今年,山東省高標准農田建設畝均投資標准為1500元,其中中央財政承擔1000元,省財政承擔400元,市縣財政承擔100元。”省財政廳農業農村處處長王昱東表示,山東省將建立分級負擔、優先保障的農田建設財政投入機制。把高標准農田建設納入全省涉農資金統籌整合范圍,由各級政府按建設任務、投資標准和分擔比例確定資金預算,予以重點保障。

同時,鼓勵引導多渠道增加資金投入,發揮財政投入引導和撬動作用,鼓勵地方採取投資補助、以獎代補、財政貼息等多種方式,有序引導金融和社會資金增加投入。加強績效評價,將評價結果作為下年度分配資金的重要依據,引導各地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下一步,山東省將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著力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確保糧食生產穩定發展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孫源澤)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